國二第三冊中國地理L6中國環境問題補充資料~【中國】種菜防止沙漠化 綠色奇蹟變商機

【中國】種菜防止沙漠化 綠色奇蹟變商機



2010/10/25 22:34

中國大陸包括沿海地區,以及西北部的內陸地區,都面臨嚴重土壤沙漠化的情況。但最近出現了解決辦法,一位農民在這些鹽化的土壤裡,種植一種耐旱又不怕鹽分的蔬菜,一方面能夠抓住水分,防止土壤繼續沙漠化,收成之後還可以成為餐館裡最受歡迎的有機蔬菜,為這位農民,1年賺進台幣8千多萬元。
一群人在館子裡把酒言歡,桌上這盤翠綠可口的炒青菜,卻是今天最受矚目的主角。
大陸民眾:「吃起來很清爽、很香。」
這種新推出的青菜,生長在距離上海200公里的江蘇鹽城市,光從這裡的名字,就知道這裡是土壤裡充滿鹽分的不毛之地,但是這裡卻能長出一叢又一叢碧綠的珊瑚草。
珊瑚草栽種者張春銀:「這塊地之前都沒人有辦法種出點什麼,所以沒有化學農藥、肥料的污染,這種地種菜最好了。」
張春銀會選擇珊瑚草,就是因為它本身不怕鹽分,還會把多餘的鹽分排放出來,在葉片的背後變成結晶,也因此沒有什麼害蟲會來吃,自然而然就是有機蔬菜,為他1年賺進將近台幣8千4百萬。 
現在還把商業版圖擴大到內蒙,8年前乾涸的鹽湖,經過張春銀的綠拇指,變得生意盎然。張春銀:「根紮得夠深,味道也很好。」
珊瑚草還不只能成為餐盤裡的美食,強韌的根還能抓住水分,改善環境,避免土壤沙漠化,3年來就開墾出2400公頃的珊瑚草農田。 
張春銀:「種珊瑚草可以讓沙漠綠化,未來還可以成為牲畜的飼料,珊瑚草加工之後可以賺更多錢,這是很大的商機。」 
張春銀現在已經在當地成立工廠,把珊瑚草加工,要把這片綠色奇蹟,變成真正的綠色商機。【取自TVBS新聞】2010/10/18

7 則留言:

  1. 環境影響卻讓農民發展出不破壞生態下,能種植綠色植物生長,並能再防止土壤再惡化,創造綠色奇蹟,真是人民於農業技術的創新與改變.

    國208 16號 小丑

    回覆刪除
  2. 原來大陸沙漠化地區可以靠珊瑚草綠化,而且這種有機蔬菜,非常可口,真是非常棒的點子,真有創意。
    國204 26

    回覆刪除
  3. 珊瑚草不但能避免土地荒漠化,又能在鹽化的土壤裡種植,而且很好吃,加工後可以賺更多錢,真是一片商機啊!(國204 24號)

    回覆刪除
  4. 人類的偉大是在困境中求的生存,竟然可以在沙漠中種植讓人想像不到
    J20423

    回覆刪除
  5. 雖然中國的荒漠化嚴重,但竟然也有可以在荒漠化下生長的綠葉,真是太厲害了 國20802

    回覆刪除
  6. 珊瑚草真的太強了,居然完全不怕鹽份太多,應該會變更當地名產吧。j20813

    回覆刪除
  7. 珊瑚草可以讓中國荒漠化的問題減輕,而且又好吃,真想去吃吃看這個厲害的東西。
    國21005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