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二第三冊西亞補充資料~貨幣危機延燒 土耳其通膨升至25% 創15年新高

2018-11-05
土耳其消費者物價指數10月年增25.24%,創下15年來新高。(歐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土耳其統計局(TUIK)今公布數據指出,該國10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25.24%,較9月的24.52%上升0.72%,更創下15年來新高,再度推升土耳其貨幣危機對整體經濟的影響。
綜合外媒報導,隨著土耳其與美國關係惡化,該國央行因擔心里拉下貶使其陷入貨幣危機,9月便大幅升息625個基點至24%。但儘管如此,里拉兌美元今年來累計跌幅卻已達30%,當前仍加大該國通膨飆升的風險。而資本經濟(Capital Economics)新興市場經濟學家Jason Tuvey也認為,歷經9月的大幅升息,央行不太可能再因高於預期的10月通膨漲幅再度調整利率。
此外,根據統計局數據顯示,土耳其10月生產者物價指數也升至45.01%,其中,能源、中間產品和資本財分別上漲81.61%、48.59%和43.2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