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二第三冊南亞補充資料~印度廢鈔 原來是瞎忙一場?

2018-08-29 23:26經濟日報 記者湯淑君
印度政府2016年11月大張旗鼓祭出廢止大鈔政策,宣稱如此能打擊黑錢和地下經濟,但將近兩年過去了,印度央行發布的最新年度報告顯示,總理莫迪藉此掃蕩黑市的努力,似乎至今尚未產生預期的效果。
莫迪政府在2016年11月8日宣布廢除面額500盧比和1,000盧比的大鈔,使得15.4兆盧比(2,180億美元)的市面流通鈔券頓時變成廢紙,據政府估計,其中約有5兆盧比的紙鈔不會流入銀行體系,因為被非法貯藏以避稅。
不過,根據印度央行29日發布的年報資料,自廢鈔令實施至今,遭廢止的鈔券有15.3兆盧比回流銀行體系,僅1,070萬盧比的鈔票尚未回流到央行,也就是回存銀行的比率高達99.3%。這意味以現金藏匿來路不明財富的占比微乎其微。
莫迪政府之前宣稱廢大鈔是打擊「黑錢」的利器,如今被廢紙鈔有回收率達99.3%,令人質疑官員所謂的「黑錢」究竟流向何處。
曾任財政部顧問的「替代政策中心」(CPA)主席古魯斯瓦米說:「廢大鈔是一場大挫敗。若不是廢大鈔,印度早就踏上成長率更高的軌道。這是大錯特錯,必會有政治後果」。
廢大鈔的決定,以及去年實施全國統一的消費稅引起混亂,被視為拖慢印度經濟成長的主因。初步數據顯示,印度2018年度經濟成長率趨緩至6.6%,是四年來最低。但央行年報預測,基於多項指標顯示景氣仍強勁擴張,本年度(至2019年3月止)成長率可達7.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