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二第三冊中國地理L6中國環境問題補充資料~山西重蹈覆轍 為環保政績禁燒煤不顧民眾受凍

2018-11-17 17:49中央社 台北17日
陸山西太原官方強推環保節能工程,不准民眾燒煤取暖,迫使民眾只好改燒廢家具、地板木...
陸山西太原官方強推環保節能工程,不准民眾燒煤取暖,迫使民眾只好改燒廢家具、地板木材等,卻造成更大的汙染。 示意圖/ingimage
中國大陸北方多地去年冬天發生官方強推環保節能工程,不准民眾燒煤取暖,導至民眾受凍的悲劇。山西太原今冬仍重蹈覆轍,有些民眾只好改燒廢家具、地板木材等,卻造成更大的汙染。
為了減少冬天燒煤取暖導致的空氣汙染,中國大陸去年即進行「煤改電、煤改氣」汰換工程。有些地方煤爐已拆,但天然氣管線還未完工,或者因為電費、天然氣費用太高,導致河北、陝西等地的多個學校或家庭無法取暖。
在民怨不斷發酵下,中國環保部去年12月中旬不得不對28個重點城市進行督察,要求「務必保障群眾溫暖過冬」。
然而,地方政府為了環保政績,簡單粗暴「一刀切」的執法今年再次發生。
中新網報導,中央第二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組調查發現,太原市區迎澤區的康樂片區採用強制禁煤方式推行清潔取暖,打著大氣汙染治理旗號卻嚴重影響民生,造成民怨。
報導說,當地透過設置環保檢查工作辦公室的方式,不讓煤炭進入社區。雖然政府透過補貼每戶發放一台電暖氣,但這些戶籍資料都是很多年前的舊資料,子女成婚分家都未被考慮在內。
此外,電費貴,有些民眾覺得「用不起」,加上電路老舊,民眾也害怕全部使用電暖器反而影響安全。
當地一些居民不得不採取各種辦法解決取暖問題,舊傢俱、廢舊地板和枯枝朽木等,只要能燒的東西,居民們都撿回來。
諷刺的是,廢家具有些含膠,燒起來有刺鼻味道,汙染可能更大,但當地官員只管居民燒的不是煤就好,不在乎他們燒什麼,不去思考禁煤的本意是禁止汙染。
報導說,當前政府已經要求取暖方式「宜氣則氣、宜電則電、宜煤則煤」,督察組已要求當地加快整頓。

18 則留言:

  1. 我覺得還是讓名眾用木炭來取暖,空汙的問題可以用其他的方式來改善.國一零八二十一號張棕崴

    回覆刪除
  2. 我覺得還是讓名眾用木炭來取暖,空汙的問題可以用其他的方式來改善.國二零八二十一號張棕崴

    回覆刪除
  3. 他們的做法實在太強硬了,也沒顧慮到民眾還帶來許多不必要的問題,而且不準民眾燒煤也要想好替代方案,才不會給大眾帶來困擾。
    國208 05

    回覆刪除
  4. 我覺得這樣做真的很不好,完全不顧慮民眾,一直執著於不燒煤這個政策,雖然每戶人家有補貼一台電暖氣,但還是不夠用,為了取暖他們只好把能燒的都拿來燒,可是這些東西卻對空汙影響更嚴重!
    (國204 24號)

    回覆刪除
  5. 我覺得這樣做不好,因為沒顧慮民眾,還會造成空氣汙染
    國21043

    回覆刪除
  6. 他們不在乎燒什麼,不去思考禁煤的本意是禁止汙染,燒起來有刺鼻味道,汙染可能更大 國20809

    回覆刪除
  7. 我覺得不好,因為他們雖然每戶人家補貼一台電暖氣,但是不能為了取暖而亂燒東西,這些東西會汙染空氣品質。國21012

    回覆刪除
  8. 這樣做非常不好,會有許多人因無法取暖而凍死,讓民眾會燒舊家具反而讓空汙更嚴重
    國208 4

    回覆刪除
  9. 因為空汙嚴重而罔顧人命,絕非良好的政策,而且中共未來需要思考用電也是一大問題。
    國210 31號

    回覆刪除
  10. 中國大陸真的好可憐我們應該去解放他們的人民
    20435

    回覆刪除
  11. 我覺得這樣的做法會讓當地的居民得非常的困擾。國20825

    回覆刪除
  12. 我認為政府做事時,應該先考慮會不會造成部分居民的困擾,在去實施政策 國20802

    回覆刪除
  13. 我覺得不能只是單方面的解決,也應該要顧及民眾,這樣比較好。國208 7

    回覆刪除
  14. 我覺得政府如果希望解決空汙問題,就應該給輔助款。j20813

    回覆刪除
  15. 中國大陸去年即進行「煤改電、煤改氣」汰換工程,地方政府為了環保政績,簡單粗暴「一刀切」的執法今年再次發生,當前政府已經要求取暖方式「宜氣則氣、宜電則電、宜煤則煤」,督察組已要求當地加快整頓。

    回覆刪除
  16. 大陸也不是沒辦法 反正大陸有的是錢
    J204 39

    回覆刪除
  17. 原本是為了環保而禁止燒碳,但沒想到人民燒其他的東西卻造成更大的污染
    國20407

    回覆刪除
  18. 就算是為了環保,也要考慮一下人民的感受。
    J204 12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