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二第三冊中國地理L6中國環境問題補充資料~北京吹華東再捲港台日

北京吹華東再捲港台日2010年3月23日

【本報訊】香港受內地沙塵暴吹襲全市「封塵」,學者們均形容是多年難遇,屬特大異常情況。根據過往紀錄,內地形成的沙塵暴,按理最遠多吹至台灣等地,能夠再「南下」襲港,反映今次沙塵暴強度相當大。氣象學者認為,受氣候變化影響,內地沙塵暴強度愈變愈強,當局有責任預報天氣時,除預測風向及路徑外,亦應提供未雨綢繆式的預報。


懸浮粒子吹程更遠


科大大氣研究所主任劉啟漢指,今次內地沙塵暴能蔓延至本港,「從來未見過咁嚴重」。內地今次沙塵暴基本是先被高壓氣旋扯起,再以順時針向西北方向吹襲,再受海洋性的東北風影響,令沙塵暴路徑先由北京出發,經上海,吹向東面的台灣;之後再受緯度影響及東北風吹送,造成該股沙塵暴自廣東沿岸吹襲香港。他估計今次沙塵暴相當強,以致可以吹到香港,亦令本港的懸浮粒子急升。
世界自然基金會香港分會氣候項目主管余遠聘稱,過往十多年數據顯示,內地形成沙塵暴次數未有顯著增加,但強度則明顯加強,意味懸浮粒子「肯定勁咗」,吹程更遠。
科大霍英東研究院大氣研究中心副主任馮志雄認為,本港較易得知及預測內地沙塵暴的風向、路徑,但要獲知強度則存有困難,以致難以估計沙塵暴會否強至吹到香港。

1 則留言:

  1. 因天氣異常變化,內地此次沙塵暴除了吹向東面的台灣外,更吹襲香港。專家預測此沙塵暴強度增加,意味懸浮粒子急升,除了影響各地空氣品質外,民眾須多加預防空氣品質間接危害呼吸道問題.

    國208 16號 小丑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