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二第三冊中國地理L6中國環境問題補充資料~廢水染騰格里沙漠 內蒙悲歌

內蒙古阿拉善沙漠地質公園區域圖
位於內蒙古阿拉善左旗與寧夏中衛市交接處的騰格里沙漠,擁有「天」一般的美景,也擁有豐富的地下水資源,6日卻傳出有工廠將廢水偷偷排放到沙漠中,不但破壞天然美景,這些工業廢水還可能滲透到地下水,為環境帶來莫大的影響。
北京《新京報》報導,近年來內蒙古和寧夏廠商分別開始在騰格里沙漠建起了內蒙古騰格里工業園和寧夏中衛工業園區,帶入大量的化工產業。當地人表示,許多企業在面臨汙水處理問題時,時常將未處理的汙水排往沙漠囤積在「排汙池」裡,並開採地下水供生產使用,化工園區為防止閒雜人等接近排汙池,不但周圍架設鐵絲網,還雇用巡邏隊員,每天騎摩托車在附近巡視。
刺鼻臭味 遺留黏稠物

根據《新京報》記者現場目擊,排汙池的大小相當於數個足球場大,在用水泥砌成的水槽裡注滿了墨汁色的泥漿,當地人說,排汙池中的廢水慢慢蒸發後,會遺留黏稠的沉澱物,光是站在排汙池周圍,就能聞到濃烈刺鼻的惡臭味,接著工人再用鏟車把沉澱物埋進沙漠。
汙水的沉澱物直接埋進沙漠,一定會造成汙染,另外最重要的是廢水會滲透汙染到地下水層,會破壞千百年這片土地的生態,以及生存在這的牧民們。工業廢水不僅會影響沙漠地表的許多國家級保護植物,也會影響當地牧民的生活。專家指出,沙漠的地下水層很穩定,如果地下水層被汙染,幾乎無法復原。
挖地下水 居民紛搬走
近年已有當地人因此移居他鄉,那兩個化工園區不斷擴張,不只影響當地環境,還因為工廠瘋狂的開採地下水,光在騰格里旁的額里斯鎮沙漠腹地,就有40多口180公尺深的工業用水井,過度抽水使得自用水井水線降低,有村民說跟幾年前相比現在,地下水水位下降至少40多公尺。
小 靈 通
騰格里沙漠
「騰格里」在蒙古語的意思是「天」,用來描述沙漠和天一樣的浩瀚,騰格里沙漠的海拔大概在海拔1200到1400公尺,總面積3萬6千平方公里,剛好跟台灣差不多大,是大陸第四大沙漠。
地形由沙丘、湖泊盆地、山地和平地交錯組成,其中70%以上是沙丘。雖然是沙漠,但它內含的大大小小湖泊多達400多個,周圍水草植物茂盛,是許多牧民的主要牧場,也因為地形多樣化成為旅遊團吸引顧客的新去處。(王鶴宸)

6 則留言:

  1. 希望他們趕快解決,不要破壞蒙古的自然風景,也不要影響當地居民。
    國208 05

    回覆刪除
  2. 排放廢水是很多工廠會做的錯誤示範,明知道會影響水資源,卻還排放,希望人民有點公德心20417

    回覆刪除
  3. 排放廢水是很嚴重的事情,更何況沉澱物直接埋進沙漠,會造成汙染,如果地下水被汙染,就無法復原。希望大家可以有點功德心。國21012

    回覆刪除
  4. 排放廢水會影響水資源,也會對當地民眾有一些危害。國20825

    回覆刪除
  5. 排放廢水,還把沉澱物直接埋進沙漠,真的很不要臉。j20813

    回覆刪除
  6. 排放汙水真的對環境會造成很嚴重的傷害,不要再排放汙水了,真的對大自然很傷。
    國204 26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