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二第三冊西亞補充資料~暴風將至! 敘利亞最後決戰必無比慘烈 恐釀人道危機

2018-09-04 12:07聯合報 記者郭宣含
占據敘利亞伊德利布省北部的叛軍3日準備與政府軍決一死戰。法新社
占據敘利亞伊德利布省北部的叛軍3日準備與政府軍決一死戰。法新社
敘利亞內戰打了七年,如今反抗軍僅剩敘國北部的最後一處據點伊德利布省(Idlib)。紐約時報報導,敘利亞內戰最後一役恐付出慘痛代價。
敘利亞政府徵兵數千人壯大人力不足的國軍,俄羅斯的艦隊就在岸邊,挾帶強大火力準備介入敘利亞內戰。伊德利布省數百萬名平民害怕即將發生的事。
敘利亞內戰的交戰方準備發動另一次殘暴攻擊,而這可能是最終戰役。有許多平民從敘利亞多地逃亡至伊德利布省,逃離敘利亞總統阿薩德暴虐的政府軍。
聯合國的敘利亞特使米斯杜拉表示,阿薩德政府可能對約3萬名反抗軍發動攻擊,這場可怕風暴在眾人眼前逐漸成形。
支持敘國反抗軍的土耳其也嚴正關切,擔心這場攻擊恐最先引發人道和安全危機。土耳其派軍駐守伊德利布省,旨在分隔敘利亞軍隊和反抗軍,但這可能讓土耳其軍隊陷入兩方交戰。土耳其已接收超過300萬名敘國內戰難民,但土耳其經濟危機和國民對敘國人不滿加深,因此不願再接收更多難民。
土耳其外長卡夫索格魯最近出訪俄國,土耳其要求更多時間與反抗軍、激進伊斯蘭組織協商。他站在俄羅斯外交部長拉夫羅夫旁表示:「用軍事辦法解決將是一場災難。攻擊整個伊德利布省剿除一些激進組織,代表會有數萬人喪命,並讓350萬人再度流離失所。」
敘利亞軍隊過去兩年獲得俄國和伊朗大量援助,取得大部份領土的控制,這也讓敘國政府可將注意力轉向伊德利布省。
如果敘國政府成功重新奪回反抗軍最後一處據點伊德利布省,這場勝利將實質象徵敘利亞境內大規模武裝反抗軍畫下句點,但離敘國衝突和悲劇結束的那天還很遠。
敘國仍有四分之一領土不在政府掌控內,而且政府最多只能暫時控制重新取回的區域,因為許多武裝反抗軍仍有能力發起小型攻擊。但國內基本建設遭毀,數百萬人顛沛流離,庫德族持續占領幼發拉底河以東地區,就算敘國政府奪回伊德利布省,敘利亞要化解衝突仍有很長一段路要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