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二第三冊中國地理L6中國環境問題補充資料~中國的南水北調工程,怎樣把水引入地勢較高的地方?看完大開眼界

大家都知道「南水北調」吧,中國地勢總體西高東低,自西向東分別為地勢的一二三階梯,第一階梯平均最高,東部部分地段南低北高,那麼南水北調工程是怎麼將水引入地勢高的地方呢?首先我們要知道,將低處的水調往高處稱之為「引流」。

中國水利事業歷史悠久,而引流的方法也名目繁多,在以前,人們引流的方法主要分為人力趨勢和機械自然力趨勢兩大類,人力趨勢,比如我們在古代看到農田灌溉是所用的「踩水」工具,而自然力最為典型的代表為水車和風車,隨著中國的發展,機械的發明更多的引流工具應運而生。
比如抽水機和液壓工具,而南水北調中的引流主要是通過逐級抬高水位實現的,這種方法又被稱為逐級抽水,南水北調建了很多虹吸孔口,一段段把水位加高,就像大型的抽水機,當渠道與道路或其它河渠高程相近,需要平面交叉通過時,需要一種建築引導水流從道路或河渠地下穿過,此建築物就是倒虹吸。
它的工作原理是藉助上下游的水位差,使水流先下降再上升通過建築物,小編給大家舉個例子,大家應該見過別人換魚缸的水吧,如果用倒的魚肯定會不小心倒掉的,有經驗的人是怎麼做的呢,這時我們可以利用虹吸管原理,把膠管的一端插入水中,另一端放在魚缸之外,並且其出水口要低於水面。
我們先用口在出水口吸啜,把水充滿膠管,當膠管充滿水之後, 就不必再用嘴吸而能把整缸水自動吸出,這就是虹吸管現象,這樣說大家都能理解虹吸效應吧,總的來說南水北調作為我國的又一個超級工程,解決我國北方地區緊張缺水,意義非凡。

13 則留言:

  1.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2. 中國地勢西高東低,用虹吸管現象,實現南水北調的目標,真是厲害。
    國204 26

    回覆刪除
  3. 我覺得他們真的很厲害,能運用虹吸現象來完成南水北調,想必這個工程真的很重要!(國204 24號)

    回覆刪除
  4. 南水北調的工程運用的技術雖然厲害,但卻造成很多問題。國20806

    回覆刪除
  5. 我覺得他們做的很成功,大大改善了現在中國很嚴重的問題
    J20410

    回覆刪除
  6. 南水北調的工程運用了虹吸現象,希望能夠改善中國的缺水問題J20406

    回覆刪除
  7. 這個工程改善了中國缺水問題,南水北調工程運用虹吸現象,果然很厲害,但也延伸出不少問題。J204 22

    回覆刪除
  8. 南水北調用了虹吸現象,真的很強.國二零八二十一號張棕崴

    回覆刪除
  9. 看完這篇文章讓我明瞭,原來南水北調是利用虹吸效應這個原理,將水從水位低的南方運送到地勢高的北方。生活中處處是科學!
    國20801

    回覆刪除
  10. 這讓我知到南水北調用的是虹吸現象 國21043

    回覆刪除
  11. 原來南水北調的工程那麼困難,我還以為很簡單的說,竟然是用虹吸現象來達成,真是太厲害了 國20802

    回覆刪除
  12. 南水北調的成功確實讓世界各國都很敬佩,但是衍伸出來的問題也不少。國208 7

    回覆刪除
  13. 南水北調這個浩大的工程居然用虹吸現象來完成,很厲害
    國20407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