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二第三冊中國地理L6中國環境問題補充資料~中國多地出現沙塵暴 今年已有4次沙塵天氣

 中國多地出現沙塵暴 今年已有4次沙塵天氣

2013年03月09日16:21    來源:中國新聞網   
中新網3月9日電 據中央氣象台消息,強冷空氣裹挾著沙塵從8日開始登陸中國,新疆、甘肅、內蒙古等地已深受其害,部分地區出現沙塵暴。今年以來,中國已經出現4次沙塵天氣過程。預計今天白天,沙塵還將伴隨著大風繼續東進,西北地區大部、華北等地將有浮塵或揚沙天氣,局地還將有沙塵暴。
  中央氣象台監測,受強冷空氣影響,3月8日至9日上午,新疆南疆和東疆、甘肅大部、內蒙古中西部、寧夏、陝西北部、山西北部和河北西北部、北京等地出現揚沙或浮塵天氣,其中內蒙古中西部、甘肅西部、陝西北部等地部分地區出現沙塵暴,新疆阿克蘇、塔中、淖毛湖和寧夏平羅出現強沙塵暴﹔上述大部地區出現5~6級偏北風,新疆東部、內蒙古中部等局地風力達7~8級。
  中央氣象台9日10時繼續發布沙塵暴藍色預警。預計9日14時至20時,南疆盆地、甘肅中西部、內蒙古中西部、陝西中北部、寧夏、山西中北部、河北中北部、京津等地有揚沙或浮塵天氣,其中南疆盆地、甘肅西部、內蒙古中部、陝西北部、河北西部局地有沙塵暴。
  截至9日上午11時,北京大部地區已經出現6級左右偏北風,陣風達到7、8級,並伴有沙塵天氣。預計今天下午仍將持續沙塵天氣,偏北風6級左右,陣風7、8級。夜間風力逐漸減小,能見度將明顯好轉,但是氣溫下降明顯,最低氣溫將降至零下1℃左右。
  據中央氣象台專家介紹,中國的沙塵天氣過程主要發生在春季,並以3、4月為最多。今年以來,已經出現4次沙塵天氣過程,(2月24日、2月28日、3月5日以及正在影響的3月9-10日)。
  沙塵天氣是一種春季常見天氣現象,從長期變化趨勢來看,20世紀60年代至70年代,平均沙塵暴日數相對較多,80年代中期以后明顯減少,1997年之后又有相對增多的情況。2000年以后,以2001年和2010年沙塵天氣過程最為頻繁,而2011年、2012年明顯偏少。
  專家提醒,受沙塵影響的地區,公眾應盡量減少外出活動,上下班途中應攜帶口罩、紗巾,防沙面罩等,注意防范空氣污染對呼吸系統造成的不利影響。

5 則留言:

  1. 中國沙塵暴問題似乎越來越嚴重希望他們現在做的措施能有效減少沙塵暴和沙塵暴對別國帶來的影響。
    國208 05

    回覆刪除
  2. 因為台灣沒有沙塵暴,所以很難想像他們那邊沙塵暴的景象,希望他們那邊沒事,也希望沙塵暴不要太頻繁。20417

    回覆刪除
  3. 沙塵暴對人們的呼吸道是有危害的,所以出門要戴口罩,別輕忽它所帶來的傷害。
    國204 26

    回覆刪除
  4. 中國大陸的沙塵暴藉著季風吹向別的國家,造成別國的空氣品質變差,對人的身體造成傷害,因該要為此事想ㄧ個應對之策。
    國20801

    回覆刪除
  5. 中國沙塵暴的情況越來越嚴重,還會隨著季風往北京飛,空氣的品質也會跟著變差
    國20407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