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二第三冊中國地理L6中國環境問題補充資料~中國五分之一國土沙漠化 農牧民被迫搬遷


【大紀元2016年11月15日訊】近日公布的最新研究表明,中國近五分之一的國土是沙漠。在北方,沙漠化危機已經持續多年,沙漠地區的農牧民只有無奈搬遷,被迫做生態難民
據網易報導,法國科技研究中心在知名學術期刊《科學》(Science)上發表最新研究顯示,如果全球氣溫升幅不控制在攝氏1.5度以內,豐饒的地中海地區很有可能在本世紀結束前就面臨沙漠化危機,未來會如撒哈拉沙漠一樣乾涸。
同時面臨沙漠化危機的不只是地中海地區,在中國,已有近五分之一的國土都是沙漠,許多村莊已被沙漠吞噬。
中國沙漠面積持續增長 許多村莊被吞
《紐約時報》報導,沙漠構成了中國將近20%的國土,中國北方的乾旱愈演愈烈。一項最近進行的評估顯示,中國的沙漠面積比1975年時擴大了約五萬多平方公里,約等於克羅埃西亞的面積,日益擴張的騰格里沙漠與另外兩片沙漠逐漸匯合,正在形成一片可能再也無法住人的浩瀚沙海。
     ã€Œé¨°æ ¼é‡Œæ²™æ¼ ã€çš„圖片搜尋結果
據網易報導,中國環境科學研究院的研究團隊曾以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青海省、內蒙古自治區、甘肅省、寧夏回族自治區和陝西省六省區作為研究區域,對土地沙漠化敏感程度的變化趨勢進行預測。
不敏感意味著土壤質地為基巖,並且在冬春時節有茂盛的植被覆蓋,而敏感度越高則意味著土壤質地逐漸轉向沙質,植被越來越稀疏。
根據預測,到2020年,極敏感區的面積將增加7,120.04平方公里,那些原本還有些許植被的土地將徹底變成沙漠。
瘋狂採礦造成嚴重破
報導稱,除去人口激增帶來的過度開墾和過度放牧,另一個重要原因是大規模的採礦業對地下水和土地造成嚴重破壞。礦業生產一方面消耗了大量的水和土地,另一方面會改變地下水的流向,加速土地的沙漠化。
在既是礦業大省又是沙漠化最嚴重地區的內蒙古,2016年耗時三個多月的礦產資源開發專項整治行動中,就發現了違法行為477起,堪稱瘋狂。
農牧民被迫成生態難
由於治沙措施效果不力,許多沙漠邊緣地區的世代依靠畜牧業生活的農牧民開始移民。他們被迫賣掉賴以維持生計的牲畜,被推到一個土地不多、就業機會也少的環境中,生活艱苦。這些農牧民成了「生態難民」。

3 則留言:

  1. 大陸再不重視自然環境維護的話他們就要吃沙囉
    20435

    回覆刪除
  2. 沙漠化的問題如果越來越嚴重,以後可能會讓中國可用的面積越來越少。國20825

    回覆刪除
  3. 沙漠化的問題必須要好好想個對策人民也不能因此強迫搬家J20406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