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將軍村」故事展 老眷戶憶當年

2018-11-19 00:33聯合報 記者曾增勳╱桃
桃園市政府文化局修復活化馬祖新村文創園區舉辦馬祖新村故事展,展覽過去歷史文物、特...
桃園市政府文化局修復活化馬祖新村文創園區舉辦馬祖新村故事展,展覽過去歷史文物、特色人物及日常生活點滴,許多原住戶「回家」參與。 記者曾增勳/攝影
桃園市政府修復活化馬祖新村眷村文創園區,11號眷舍變身眷村書房、20號徐培清將軍故居改為眷村故事館,市府文化局昨天舉辦馬祖新村故事展,透過老文物、照片深入介紹,更請回許多原住戶「回家」見證,老眷戶一起走訪回味當年眷村生活點滴,氣氛溫馨感人。
馬祖新村有「將軍村」之稱,這次以馬祖新村同學會為主題的故事展,展覽馬祖新村歷史、特色人物與眷村日常生活三大特色,重現當年眷住戶生活樣貌和蛻變。徐培清將軍兒子徐威俊說,他與父母在此居住40年,感情很深,因為政策搬家,至今很懷念。
文化局文創影視科長陳瑋鴻說,馬祖新村是桃園眷村鐵三角一環,在眷村文化保存最具代表性,更是年輕人拍照、打卡景點,希望以故事館基地做為桃園推廣眷村文化基地,透過文創業者進駐帶動桃園眷村文化生命。
為感謝馬祖新村老眷戶提供文物,讓故事展更有看頭,還有眷村書房保存眷村文物史料、歷史人物訪談影音紀錄,讓後人串連眷村生活記憶。陳瑋鴻代表文化局長莊秀美,頒發徐威俊、程建新等眷村代表感謝狀。
馬祖新村二代、末代自治會長程建新說,村子是他們最懷念地方,他常回來看看故居,如今已是市定三級古蹟,希望市府多編一些經費好好補強及保養,把眷村文化傳承下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