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第一冊地形單元補充資料~南極冰川現巨大裂縫 可能分裂為巨型冰山


美國太空總署(NASA)在10月中觀察南極冰河時,發現西部松島冰河(Pine Island Glacier)出現長達29公里的巨型裂縫,且每天1.8公尺的驚人速度擴大。
 太空總署此次的觀測行動稱為「冰橋」,為首次規模最大的全球冰層測量計畫。科學家指出,他們以空載地形測繪儀器(Airborne Topographic Mapper)進行測量,發現松島冰河的裂縫長29公里,平均寬度為79公尺,最寬處達500公尺,深度為50至60公尺。若以目前的裂開速度估計,在今年底或明年初,冰層斷裂後會形成面積約880平方公里的冰山,相當於一個紐約市或半個北京的大小。
 2001年科學家們也曾在松島冰河觀測到一次冰裂現象。松島冰河為南極最大的冰河,面積達5千平方公尺,有南極軟肋之稱。但由於冰層很薄,處於不穩定狀態,可能是導致全球海平面升降的最重要因素之一,也因此科學家們特別感興趣。美國馬里蘭州格林貝爾特的戈達德太空飛行中心(Goddard Space Flight Center in Greenbelt)的科學家麥可‧史德丁傑(Michael Studinger)表示:「我們實際目睹了此自然現象的發生,令人非常震撼。」
 根據太空總署的科學家分析,受到地球重心引力的影響,部分南極冰層沿哈德遜山脈(Hudson Mountains)向西逐漸沉入阿蒙森海(Amundsen Sea),並形成一條長達48公里的冰舌延伸入海。持續的推力使冰架與大陸連接的地方出現裂縫,導致冰架斷裂分離成冰山。
一旦冰山脫離,冰架的前緣將往後退縮到1940年代,其位置被記錄以來的最遠位置。
美科學家認為,此類的冰裂現象為週期性,約十年會發生一次,而與全球的氣候變遷無關。美太空總署將會密切觀測此次松島冰河的冰裂現象,分析其對地球造成的影響

2011/11/10  引自https://blog.xuite.net/ppopp33/blog/53827266-%E5%8D%97%E6%A5%B5%E5%86%B0%E5%B7%9D%E7%8F%BE%E5%B7%A8%E5%A4%A7%E8%A3%82%E7%B8%AB+%E5%8F%AF%E8%83%BD%E5%88%86%E8%A3%82%E7%82%BA%E5%B7%A8%E5%9E%8B%E5%86%B0%E5%B1%B1

1 則留言:

  1. 全球海平面的上升導致南極冰川產生裂縫,雖然與全球氣候變遷無關,但所造成的影響仍需深入探究
    pu10118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