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二第三冊西亞補充資料~歐洲想繞過美國 繼續和伊朗做生意

2018-11-05 00:11聯合報 國際中心/
伊朗民眾四日在德黑蘭舉行反美示威並焚燒美國國旗。 (路透)
伊朗民眾四日在德黑蘭舉行反美示威並焚燒美國國旗。 (路透)
伊朗人民四日在全國各地舉行大型集會,高喊「美國該死」,抗議美國五日將重新對伊朗石油產業實施制裁,並紀念一九七九年發動伊斯蘭革命時占領美國大使館卅九周年。路透報導,伊朗國營電視台實況轉播首都德黑蘭由政府策劃的這場集會,有成千上萬學生參加,群眾在曾是美國大使館所在的綠樹成蔭市中心區聚集,焚燒美國國旗及總統川普照片。
獲美國支持的伊朗國王巴勒維垮台後,強硬派學生於一九七九年十一月四日衝進美國大使館,挾持五十二名美國人為人質,長達四百四十四天。兩國從此相互為敵,在中東衝突中彼此對立。
伊朗國營媒體報導,全國大多數城鎮舉行集會,有數百萬人參加,表達效忠教權體制以及強硬派最高領袖哈米尼。路透無法證實上街參加集會的人數。
美國五日重啟對伊朗制裁,鎖定石油銷售和銀行體系。川普極力想迫使伊朗完全停止核子和彈道飛彈計畫,並停止在中東地區各地衝突中支持代理人部隊,和沙烏地阿拉伯等國對抗。
川普五月宣布退出伊朗核子協議後,八月開始對伊朗汽車、地毯等產業的實施制裁,五日的第二階段制裁針對伊朗石油部門,各國若不配合美國停止進口伊朗石油,將遭美國懲罰。
英國、中國大陸、法國、俄羅斯、美國及德國二○一五年與伊朗談成核子協議,伊朗同意暫停核計畫換取解除經濟制裁。雖然國際原子能組織觀察員證實伊朗遵守協議,但川普和以色列總理內唐亞胡等反對者批評,核協議並未完全消除伊朗生產濃縮鈾的能力,當中許多禁令十五年後就到期,也沒有限制伊朗發展飛彈。川普在競選時就誓言要退出伊朗核協議,當上總統後更痛批這份協議「愚蠢」、「荒唐」和「是我看過最糟糕的協議之一」。
歐盟及法國、英國及德國發表聯合聲明,對美國恢復制裁伊朗表示遺憾,因為川普片面恢復制裁,使得近年來與伊朗進行合法貿易的歐洲公司蒙受損失。
外界現在關注歐洲接下來如何繞過美國,繼續與伊朗進行貿易。歐盟正規劃推出一個類似特殊法人地位的構想,當做歐企與伊朗的中介,交易僅用歐元和英鎊進行,也不會對美國公開。但這種作法可能遭美國反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