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二第三冊中國地理L6中國環境問題補充資料~3路沙塵暴 中國遭蹂躪

3路沙塵暴 中國遭蹂躪

2個月6度吹襲 經濟損失30億2006/05/15

【李志德╱綜合報導】從今年3月起,中國在短短2個多月內,已遭到至少6起大型沙塵暴吹襲,直接經濟損失逾台幣30億元。中國氣象部門經過10年研究,發現沙塵入侵中國的3條路徑,然而如何減緩其危害,至今仍束手無策。
上月19、20日,中國發生10年來強度最大、範圍最廣的沙塵暴,北京市的路樹、汽車一夜之間鍍上一層金粉;甘肅金昌市挾帶沙塵的9級風如同山洪暴發,在市區呼嘯而過,鼎新市甚至颳起「黑風」,能見度零。 

長年濫墾沙漠化

中國北方長年濫墾濫伐,使地表沙漠化,遇上乾旱天候,氣流將地表沙塵帶上天空,隨著來自西伯利亞的高氣壓往南移動,形成沙塵暴。 
沙塵暴專家、內蒙古氣象台副台長康玲說,經研究發現,中國沙塵暴與西伯利亞冷空氣入侵有密切關係,目前西伯利亞冷空氣影響中國的路徑主要有3條:東路從蒙古東中部南下,影響東北、內蒙古東中部,及山西、河北地區;西路從蒙古西部和哈薩克南移,影響新疆西北部、華北地區;對北京、天津地區影響最大的則是中路,從蒙古中西部往東南,影響內蒙及華北中南部。 
中國國家「沙漠化專案」首席科學家王濤預測,未來10年至20年,沙塵暴的頻率、強度和危害程度都會加劇。 

沙塵暴的危害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經濟

◎散落的土壤破壞地表植被
◎影響精密儀器的使用
◎沙塵掩埋農田,造成田地欠收或沒有收成 

人體

◎污染後的空氣引發呼吸系統病變
◎影響食物及飲水衛生 

其他

◎降低能見度,危害交通安全;改變自然環境,部分物種可能滅絕 

沙塵暴形成示意圖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中國近來大規模沙塵暴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03/09

內蒙、寧夏、甘肅等地,今年第1起沙塵暴 

04/09-11

新疆吐魯番遭遇22年來最強沙塵暴,損失台幣5.6億元,8人死 

04/19-20

發生10年以來強度最大、範圍最廣的沙塵暴,甘肅地區2人死,台灣也稍有影響 

05/12

新疆天山南部,200萬畝作物被毀,損失台幣24億元 

2 則留言:

  1. 大陸中共政府一定可以用錢解決沙塵暴的問題
    J20439

    回覆刪除
  2. 中國的沙塵暴非常的可怕所以一定要想出防範措施才能預防J20406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