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二第三冊中國地理L6中國環境問題補充資料~中國沙塵暴策源地建起300公里「綠色長城」


中國沙塵暴策源地建起300公里「綠色長城」


「甘肅民勤」的圖片搜尋結果
北京新浪網 (2017-01-29 23:06)


如果民勤綠洲被沙漠吞噬,古絲路黃金通道河西走廊可能被攔腰斬斷。」
  民勤縣連古城沙生植物自然保護區管理站站長陶海璇所說的民勤綠洲,位於河西走廊東北部的甘肅民勤,是中國重要的沙塵暴策源地之一。
  甘肅民勤東西北三面被中國第三大沙漠巴丹吉林和第四大沙漠騰格里沙漠包圍,近九成面積為「沙漠和荒漠化」。自上世紀七八十年代開始,石羊河上游來水量減少,進入民勤的地表水銳減,加之當地超采地下水灌溉,荒漠不斷擴張。
  民勤綠洲就像一把插進沙漠里的梭子,阻截了兩大沙漠在此合攏的「企圖」。
  記者到訪此地時正值隆冬時節,聲勢浩大的民勤綠洲秋冬壓沙工作結束不久,包括草方格技術在內的多種治沙工程進一步向沙漠深處推進,當地408公里的風沙線上已形成300多公里的防護林帶。從空中俯瞰,猶如一座「綠色長城」立於沙漠。
  在民勤青土湖一人多高的茂密蘆葦湯里,陶海璇對中新社記者說,從沙口建起這處「新綠洲」殊為不易。
  「以前沙丘與農田緊密相接,一場大風過後,地里莊稼會被打死,道路、電力設施以及周邊工業生產都會受到影響和威脅。」陶海璇說,有些農田被流沙埋掉了,一些臨近沙漠的農戶因不堪風沙侵擾而被迫背井離鄉。
  「眼前這片一望無際的蘆葦,在以前就是寸草不生的沙丘。」陶海璇說。
  進入21世紀,中國官方對民勤生態治理支持力度不斷加大,尤其是始於2007年的石羊河流域重點治理工程實施,當地持續推進大規模節水、治沙、造林、防污等,地下水位停止下降,局部區域開始回升,森林覆蓋率明顯提高,生態惡化趨勢得到遏制。
  乾涸半個世紀的青土湖不僅重現波光,並於今年形成逾25平方公里的水面,地下水位增加1米,形成106平方公里的旱區濕地。
  「自2010年以來,已累計向青土湖下泄生態水量1.8億立方米以上,這相當於兩個亞洲最大的沙漠水庫紅崖山水庫的水量。」陶海璇說。
  甘肅民勤正在告別「風沙肆虐」的昔日景象。生態的持續改善亦讓長期飽受「沙害」的農戶生活悄然發生了變化。
  去年,52歲的農民李毅和同村數十農戶籌資在距離青土湖數公里之外的沙地上建起一座生態園,讓沙漠邊緣的民眾也能體驗到「四季如春」,並在周邊配套了一批養殖、種植基地,以供應餐桌上的「綠色食品」。
  「過去由於生態環境惡化,沙漠邊緣的自然條件相當惡劣,時常為一頓飽飯興奮一天,為一身新衣自豪一年。」李毅說,現在飲食、居住、網路等條件都和城裡人有一比,尤其是綠色環境更能讓人身心愉悅。
中國沙塵暴策源地建起300公里「綠色長城」(中新社記者 馮志軍 魏建軍)
「甘肅民勤」的圖片搜尋結果


詳全文 中國沙塵暴策源地建起300公里「綠色長城」-財經新聞-新浪新聞中心 http://news.sina.com.tw/article/20170129/20431376.html

10 則留言:

  1.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2. 種植三北防護林,不僅可以防止土壤流失,也可以減少沙麈暴的發生,真是個一舉多得的好建設啊!
    國20801

    回覆刪除
  3. 我覺得大陸還是要用人造林,拿江水去澆樹
    J20439

    回覆刪除
  4. 中國的沙漠化真的很嚴重,種植3北防護林,是很好的事,可以多多防護那些離沙漠邊的地方,這個建設很重要。J204 22

    回覆刪除
  5. 防護林能使沙塵暴減少,希望日後也能多多注視此建設
    國20808

    回覆刪除
  6. 三北防護林真的幫了很多人,也救了很多人,不讓荒漠化繼續擴張,也希望這個政策能繼續完善到各地。
    國208 05

    回覆刪除
  7. 防護林這樣能減少荒漠化,也能就很多人 國21043

    回覆刪除
  8. 三北防護林既可以減少沙塵暴,又能防止荒漠化擴大,我覺得綠色長城真的很好,一舉兩得!(國204 24號)

    回覆刪除
  9. 中國的荒漠化真的越來越嚴重了,好險有三北防護林,減少沙塵暴。國208 7

    回覆刪除
  10. 沙塵暴對我來說是一個非常陌生的大自然現象,生在台灣無法感受,藉由報導感覺是非常可怕,可見要解決這問題要不斷的考驗人的智慧
    J20423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