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二第三冊北美洲補充資料~一面「牆」惹的禍:美國政府史上最長的「關門」紀錄、80 萬人停薪、國家公園變垃圾場

作者:陳亭潔/Hello! Anita 老師2019年1月15日
美國政府停擺已經進入第 23 天,成為繼 1995 - 1996 年停擺 21 天後的史上最長紀錄。根據 BBC 報導,約 80 萬聯邦政府僱員被停薪,其中不乏獄警、機場安全檢查員、聯邦調查員(FBI)工作人員等職務關乎國家安全的員工。
川普在9日發推文抱怨,與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與參議院少數黨領袖舒默(Chuck Schumer)的會議,「開會時我問他們,如果我(同意臨時撥款法案)讓聯邦政府重啟,接下來 30 天裡,你(民主黨)會同意我的邊境安全提案、通過我要的『高牆』嗎?裴洛西說,『不會!』我就說,『那掰了』,沒有別的辦法!」
事情到底是怎樣發生的?
就在 2018 年聖誕節的前夕,原本是個溫馨的佳節時分,但美國政府卻在此時宣告政府關閉,相關的政府機構因此停擺,最直接的影響是國營機關。政府停擺期間正好是聖誕與新年假期的旅遊旺季,大量垃圾在美國國家公園氾濫,沒有清潔人員上班來打掃衛生,廁所也完全沒有人打掃,造成衛生隱憂。
不僅如此,各個美國重要的單位也都嚴重受到影響。比如說,在機場控制起降的人員、美國海關人員,這些站在美國第一線工作的人,現在全數仍然被強制上班,但政府卻沒有給他們錢。另外,美國政府的補充營養協助計畫(SNAP),現在正在使用剩餘的募捐在苦撐,如果 1 月前美國政府不能正常運轉,他們也得被迫停止供應窮苦的美國人食物,這會帶來多少可怕的後果。
一面牆導致的政府停擺
這到底是為什麼呢?正是因為美國現任總統川普的美墨築牆計畫。共和黨 GOP(Grand Old Party)是美國的大黨,他們願意遵循川普的政策,撥錢築牆;但是另一黨民主黨(Democrats)則完全表示拒絕 50 億美元的隔離牆建築費,最後他們訂出來的財政法案中,並沒有包含建築圍牆的費用。繳交給美國總統川普簽字時,川普拒絕簽署,所以法案不通過,導致聯邦政府從 12 月 22 日開始因沒有撥款而關閉。更複雜的是,在 2019年 的 1 月 3 日,因為 11 月的美國大選,民主黨取得了 235 個席位,並把原本的共和黨擠下了眾議院,獲得了更大的權力。
所以,就算現在的支出法案中,有包含築牆的費用也沒有用,因為現在的眾議院內的民主黨也不會讓這條法案通過。在這樣的鬥爭中,政府無法運作,當然宣布關門。
你應該會問,為什麼美國沒有其他人站出來去解決問題,也沒人有人上街抗議,原本象徵自由的美國,怎麼會落得種下場?因為,仍然很多美國公民認為這不關他們的事。正所謂團結力量大,但是多年來投票的結果,美國有將近半數的人選擇不投票,也不碰政治。每個人有自己表達的立場,意見分歧,當然投票率無法達標。而現在美國的眾議院試著把財政的法案分割,而不是像過往一次撥款一大筆數目。如此一來,美國其他需要資金的系統就能夠一一續運作下去,不會因為一堵牆毀了整個國家的經濟。
川普為什麼想建那一道牆?
多年來,墨西哥大量非法移民,來到美國的享用資源。有些人認為是他們拖垮了美國的GDP,但有些人認為他們反而幫助了美國 GDP 的提升,但是當川普上陣時,他立場十分堅定地認為他需要築牆,來停止這些不當移民。但老實說,牆只是一個限制的象徵,如果真的想要停止移民,加緊管制或調查,遠比建一到耗費數十億美元的牆來得有效率,這也是部分美國人覺得這個政策可笑的原因。
歷史上另一個有名的圍牆,非柏林圍牆莫屬。1961 年,東柏林用一晚的時間建成了歷史上最赫赫有名的柏林圍牆,目的是讓留住東柏林的人,不讓他們去擁有更多工作機會,或有更多自由的西柏林。這讓原本就處於弱勢的東柏林,生活更加艱辛和困苦,最後終於在1989 年,冷戰結束之前,多場革命在歐洲發生,東柏林為了防止有類似的衝突在自己的國家發生,所以宣布東柏林可以跨越西柏林,多少人在聽到消息之後,帶著鐵鎚和鑿子拆除了柏林圍牆。
如今,反倒是充滿工作機會和象徵自由的美國想要築牆,拒他人於千里之外,只因擔心自己國家的公民權利被分割,衝突和聲浪理所當然的一觸及發。在這場美國之牆的計畫背後,又會帶來多大的代價和對世界的衝擊?都是不容小覷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