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二第三冊中南美洲補充資料~智利簡介

智利共和國(西班牙語:República de Chile) 通稱智利,是位於南美洲的一個國家,西和南瀕太平洋,北靠秘魯,東鄰玻利維亞阿根廷。為南美洲國家聯盟的成員國,在南美洲與阿根廷巴西並列為ABC強國
「智利」的圖片搜尋結果
由於地處美洲大陸的最南端,與南極洲隔海相望,智利人常稱自己的國家為「天涯之國」。智利總共約有1,800萬人,種族以歐洲白人、混血族群居多,與另一國家阿根廷同樣,幾乎沒有非洲裔人口,其他則以本土原住民少數族群相對為多,整體公民組成素質極高,因而智利教育高度發達,其教育在已開發國家普遍承認。智利在新聞自由人類發展指數民主發展等方面也獲得了很高的排名,與南歐國家相媲美。社會相當於經濟已開發的北美洲和歐洲國家,而近來還有許多亞裔移民跨越太平洋移居。
智利擁有非常豐富的礦產資源、森林資源和漁業資源。智利是世界上銅礦資源最豐富的國家,又是世界上產和出口銅最多的國家,享有「銅礦王國」之美譽。境內的阿塔卡馬沙漠是世界旱極。此外,它還是世界上唯一生產硝石的國家。

智利北部在西班牙征服者到達以前是印加帝國的一部分。自16世紀起西班牙人開始征服智利(1541年聖地牙哥建城)。南方的馬普切人頑強反抗西班牙人的入侵。這裡一直到19世紀中才成為智利的一部分。
1810年9月18日,以被罷黜的西班牙國王斐迪南七世之名成立了臨時軍政府,自此開啟智利獨立運動,故此日成為智利國慶日。
1818年2月12日智利在貝爾納多·奧希金斯的領導之下宣布獨立。19世紀內西班牙外的許多歐洲裔移民到智利。在1879年到1883年的硝石戰爭中智利占領了那時屬於秘魯玻利維亞阿他加馬沙漠
1930年的世界經濟大蕭條對智利造成十分嚴重的打擊。硝石的價格巨跌。從1930年代起經濟逐漸得到恢復。
1960年5月22日發生智利大地震
1970年,薩爾瓦多·阿葉德被選為總統。其社會主義政策使許多產業(如銅礦)被國有化。
1973年9月11日,在美國中情局的支援下,陸軍首長奧古斯圖·皮諾契特發動政變。阿葉德被殺害,皮諾契特成為國家元首。此後幾年中上千人被殺,上百萬阿葉德的支持者被迫流離。
1988年全民表決中,大多數人反對皮諾契特繼續任職。
1989年自由選舉,基督教民主黨帕特里西奧·艾爾文·阿索卡爾被選為總統,1990年3月11日就職,結束了皮諾契特17年的統治。
1994年至2000年間,基督教民主黨人愛德華多·弗雷當選總統。1998年皮諾契特從陸軍首長職務退位,同年在英國被捕。其後他被軟禁。2000年,由於身體健康的原因被釋放。2000年起社會民主黨人李卡多·拉哥斯·艾斯科巴當選總統。
2006年1月15日,蜜雪兒·巴切萊在選舉中獲勝,當選該國歷史上第一位女總統。3月11日,巴切萊在瓦爾帕拉伊索宣誓就職為智利共和國第47位總統。
2010年2月27日凌晨3時34分,智利南部的康賽普西翁發生里氏規模8.8地震。目前地震已在智利全國造成至少750人死亡,200多萬人不同程度受災。地震災區交通中斷,房屋倒塌嚴重。
2010年3月10日,塞巴斯蒂安·皮涅拉就任智利總統,標誌近20年來智利右派重新奪回總統的寶座。
2014年3月11日,蜜雪兒·巴切萊再次就任智利總統。
2018年3月11日,塞巴斯蒂安·皮涅拉再次就任智利總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