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第一冊土壤補充資料~全台農地 土壤正在「慢性自殺」

兩周前插秧的有機米,在盛夏八月的夕陽下閃閃發光,再晚一點可以聽見青蛙上演「交響樂」,這裡是台南官田「友善大地有機農場」,遍地生機盎然。但踩著田埂,走到幾公尺外的田區時,一對夫妻戴著口罩、揹著一大桶除草劑,不斷對田邊茂盛雜草噴灑時,硬生生將畫面拉回現實:這才是台灣絕大多數的農田景色。


農地躺在加護病房

「台灣農地就像躺在加護病房,只剩農藥、化肥兩根呼吸管在維繫生命。」台大農藝系教授郭華仁說,台灣現今以農企業為主流,往往忽略生產之外,糧食安全、生態環境等外部成本,想要落實友善土地,將是一場「觀念的革命」。

郭華仁觀察,在追求產量時,大量使用的化學肥料,造成土壤硬化、微生物死亡,農藥、除草劑更傷害生態,蚯蚓、蜜蜂、青蛙都在消失,全台農地土壤正在「慢性自殺」,有機農業仍原地踏步,民間單位透過草生栽培、生態農法搶救,卻緩不濟急。

有機農業成長緩慢

根據農委會資料,台灣有機農業面積從一九九六年的一五九公頃,年年往上攀升,兩千年突破一千公頃;十年前,二○○四年達到一四二六公頃。轉眼間,二 ○一一年突破五千公頃,二○一二年達五八四九公頃。

雖然看似增加四六○三公頃,約是一百七十七個大安森林公園;但若以台灣耕地面積八十一萬公頃計算,十年來,有機農業成長只是千分之一到千分之七。

農委會指出,現行友善土地政策以有機農業為主,嚴格要求農藥、化肥「不得檢出」;其次則有吉園圃、CAS、產銷履歷,以安全用藥及追溯源頭為目標,各地則輔導農民合理化施肥。

過度嚴苛的「不得檢出」,不符合台灣地理現況,對需要養家活口的農民來說,隔絕鄰田、灌溉水難度高,撐過轉型期更是天方夜譚;當「無毒生產」未獲得政府支持時,生產方式自然以追求產量為目標,成為惡性循環。

農田土壤明顯酸化

從農業試驗所每五到十年的土壤診斷中,二○一一年最新調查資料可見,台灣四十年來農田土壤明顯酸化。

農試所組長郭鴻裕解釋,土壤酸化除工業、開發及酸雨,更指向農田肥料過量使用,酸化的土壤讓微生物多樣性降低,反而使土壤保肥力下降、作物難以生長,農人還會誤以為肥料不夠、加倍施肥,「許多崩壞的土壤,甚至需要好幾輩子來恢復。」也許「好幾輩子」誇大了,但台中新社白毛台葡萄農何明傳,確實費盡心思才讓土壤恢復健康。



葡萄農十年救土壤

廿一年前,何明傳從父親手中接過果園,依前輩做法大量「餵食」化肥,本該是深紫色的葡萄、逐漸呈現淡粉紅色、數量愈漸稀疏;農改場發現土壤酸鹼值竟只有四點三,硬化的土壤、消失的生態不說,農地酸度幾乎等於番茄汁。何明傳轉向草生栽培,嘗試不噴除草劑、減量使用化學肥料,耗時十年終於讓土壤酸鹼值回到中性。

何明傳並非個案,走進苗栗淺山果園,腳下的土壤早已乾枯龜裂,觀樹基金會主任江進富直呼「硬的有如柏油路」。

田間蚯蚓急速減少

國內外近年不斷證實農藥汙染導致蜜蜂消失,台大動物研究所長陳俊宏觀察,農田間蚯蚓正在急速減少。

11 則留言:

  1. 如果一直這樣殘害土地,到頭來受傷害的還是人類自己。
    Pu101 37

    回覆刪除
  2. 有機農場肯定並不受用於每一個農夫,政府是否可推行獎勵政策等

    pu101 12

    回覆刪除
  3. Pu10106
    應該要先了解台灣的地理現況,再來提出新的友善土地政策,這樣應該會比較有效果。

    回覆刪除
  4. 現在農民求產量高,不惜噴灑大量農藥,對我們的土地非常不好。
    pu101 14

    回覆刪除
  5. 普101 1號
    農民雖然為了提高產量大量的使用農藥,但他們也是要生活的,希望政府能認真的幫助他們用適合生態的方式代替使用農藥。

    回覆刪除
  6. pu101 33 土地不斷地受到傷害,不能因為自己想要有更多的收成就肆意的使用化肥跟農藥,周遭的生物也受到極大的影響

    回覆刪除
  7. 農藥的發明提升了農作物的產量,可是產量的提升換來的卻是土地的崩壞,我們或許該找出比較不傷土地的方式提升產量。pu10123

    回覆刪除
  8. 不斷噴灑大量農藥,受到傷害的還是人類。
    普10334陳俊睿

    回覆刪除
  9. 農藥讓作物產量提升 但土壤卻遭受破壞 普103 11

    回覆刪除
  10. J108 22
    現在農人為了外觀好看,不停噴灑農藥,不僅害到土壤,最後受害的還是人自己

    回覆刪除
  11. J10824潘宥妘
    雖然外觀好看,但噴灑農藥會傷到土地還有可能會傷到台灣的經濟。意思就是如果土地因為噴灑農藥而不能種植農作物,就沒有辦法出口賣給其他的國家,台灣人買不到當地的農作物就只能進口別國的農作物。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