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讀周報/印尼火山爆發造成海嘯 上千人死傷

2019-01-01 15:35好讀周
印尼喀拉喀托之子火山噴發,蕈狀火山灰遮蔽天空。 路透
印尼喀拉喀托之子火山噴發,蕈狀火山灰遮蔽天空。 路透

文/陳韻涵

新聞故事:印尼爪哇島與蘇門答臘島之間的巽他海峽時間22日晚間9點27分發生海嘯,滔天巨浪強襲爪哇島西岸與蘇門答臘島南岸,造成至少430死、1500人受傷、159人失蹤。
針對海嘯無預警侵襲印尼的原因,美國南加大海嘯研究中心主任西諾拉基斯說:「這不是普通的海嘯,這是火山海嘯。」
多數海嘯都有地震前兆等警示,但一系列不幸的因素造成印尼這場海嘯死傷慘重。
專家初步推斷,海嘯起因與巽他海峽的「喀拉喀托之子火山」(Anak Krakatoa)息息相關。
目前有兩種火山爆發的理論推斷,一是海底山崩,一是熔岩造成火山體易位。專家說,這次海嘯比較可能為熔岩造成火山體易位造成。
印尼海嘯研究中心共同創辦人普拉塞特亞說,可能是在海面上火山或是海面下的火山,因為爆發,造成上面或是下面的大幅山體崩塌。這次研判是海上上火山體崩塌,加上滿月前後大潮,海嘯巨浪襲向海岸。
西諾拉基斯說:「火山海嘯不會達到觸發警示的等級,據此觀點看來,海嘯警告中心基本上無用武之地。」
喀拉喀托之子火山鄰近海岸,海嘯很可能在火山活動後20到30分鐘抵達海岸。
美國西北大學研究海嘯35年的地球科學榮譽教授歐卡爾說:「火山不會在任何時間維持穩定狀態,火山終究會崩塌,即便在海底,也會造成流徙或造成海嘯。」他說:「海嘯發生在夜晚很糟糕,顯然增加了傷亡人數,且恰逢漲潮,水位與地平線等高,加劇危險。」
這不是印尼火山第一次引發海嘯重創陸地,相同地區1883年也曾發生火山海嘯。歐卡爾說:「成因相同的海嘯在135年後再度發生並不意外。」
印尼海嘯研究中心共同創辦人普拉塞特亞說,此次海嘯僅1公尺,相較今年9月造成2500多人死亡的蘇拉威西島強震與海嘯死亡人數,並非最慘紀錄。
印尼小學生參加防範地震與海嘯演習。 法新社
印尼小學生參加防範地震與海嘯演習。 法新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