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觀點/美中貿易糾葛如何解套?

2019-01-24 01:18經濟日報 
美國川普總統上任以來,在國際間引起貿易糾葛,而其軸心主張就是要求「公平貿易」而非放任「自由貿易」,產生結構性的貿易順差或逆差的不平衡現象。在川普點火的全球貿易戰爭之中,就數全球前二大經濟體,美國及中國大陸之間的貿易糾葛最為嚴峻與難解。
大陸對外貿易擴展異常快速,其來有自。美國前總統柯林頓政權為將大陸納入全球經貿體系而讓大陸於2001年加入WTO,給予大陸擴大出口的很大空間,而其後的美國政權也大體上沿襲前政權之做法,並容忍大陸對美國貿易順差持續擴大,並累積了龐大的外匯存底。其後,中國大陸國家習近平主席在2012年初次掌握政權時,便標榜著「偉大中華民族再起」的口號,規劃跨越歐亞非洲的境外「一帶一路」基礎建設路線,以及推動「中國製造2025」,要在2025年達成高科技產品全面國產化,俾進入製造強國的世界行列中, 進而在2035年國內總生產(GDP)超越美國而成為世界第一位。
最近,在2018年3月的憲法修正,廢除了大陸國家主席的任期,據此,習近平可以無期限的就任下去。然而這種改變對美國政府高層給了很大的衝擊,認為大陸的「強國路線」是一種威脅,其對大陸之立場遂轉趨強硬。
目前,美中貿易逆差的糾葛,背後蘊藏著兩國全球科技霸權爭奪戰。大陸已在推動「中國製造」第一階段的產業發展,例如,在各地以極其猛烈的氣勢蓋半導體工廠。根據估計,大陸半導體製造安裝規模在2018年已超越台灣達世界第二位,預料將在今年追上第一位的南韓,但此舉則引起了美國之關切。據報導,在去年年中的美中貿易談判,美國貿易總署就列舉了大陸有強要技術移轉,侵犯智慧財產權,網路攻擊、產業間諜活動,產業補貼等約52項,違反WTO規則的不公平行為,極力要求其改善。
但對大陸而言,縮小美中貿易逆差的問題可以妥協,但對大陸要提高科技水準的計劃,大陸是會繼續推動的,顯見美中兩國對政府協助產業發展的認知頗有差異。
川普總統自2018年3月以來,對大陸進口商品,多次採取加徵關稅之措施,而每次大陸亦採取報復措施,只是其規模不及美國之三分之一,也顯示在此次美中「關稅新冷戰」之中,美國較有「主場優勢」。再者,因當前美國本身的經濟因受惠於景氣活絡、就業狀況良好和大幅減稅的效果,比較有能力承受美中貿易糾葛的長久戰。這反映在去年初以來,美國和大陸的貨幣政策方向,在緊縮和寬鬆上漸趨背離。
當前大陸對美國的巨額貿易順差的情節仿如1985年的日本, 美國對此認為是「不公平貿易」的結果,而市場也曾流露出以「第二個」廣場協議促升人民幣匯率以解決美中貿易不平衡的氣氛。惟美國今日最大貿易逆差國是大陸,而非昔日的日本,不可同「日」而語,因此,在匯率制度不是自由浮動的差異之下,施壓人民幣升值的口頭干預或聯合干預,恐難見效果。
由之,在這波美中貿易糾葛上,對川普而言,比較長期有效的解套手段,大概不是干預人民幣的匯價之貨幣戰,而是回歸其初衷,建立「公平」的國際貿易秩序,不再放任「自由」貿易所產生的不平衡現象。美國目前尚可以其強大的綜合國力為後盾,進行雙邊貿易談判。惟以美中貿易及政經關係之複雜,短期間美中對立的壓力即使得以緩和,但在可預見將來,長期對立仍將繼續對金融市場帶來很大的變動。(作者是中國輸出入銀行前理事主席)

1 則留言:

  1. 在這中美貿易雙方不互相退讓的情況下,總是會有很多的損失,這不單單只是一個貿易問題,還影響了全球,因為現在美國與中國都是世界強國,許多的東西都與這兩國有所關聯,所以只要他們沒有和平談妥的一天,仍舊還是會有傷害出現。
    pu202 30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