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二第四冊中國南部地方補充資料~陸恐再遇千年毀滅性大海嘯!一帶一路受衝擊



中國大陸研究團隊首度證實,廣東省沿岸千年前曾發生毀滅性大海嘯,摧毀宋代一個高度文明古城,團隊警告,這表示南海地區有可能再次發生致命海嘯災難,恐衝擊對岸積極推行的一帶一路政策,應加緊應對。
據香港文匯報、南華早報報導,中國科學技術大學領軍的研究團隊近日在大陸學術期刊《科學通報》發布一篇名為《南澳宋城:被海嘯毀滅的古文明遺址》的研究,首度證實大陸歷史上曾遭到海嘯襲擊。
由於中國大陸正積極推動一帶一路計畫,從陸路、海路連結亞洲、歐洲、非洲大陸,北京政府大力建設港口、鐵路、公路、電廠等設施,而大陸沿海一帶也是建設重點,現在證實南海地區有致命海嘯發生風險,團隊警告,沿岸在進行核電廠、港口、石油儲存設備等工程時也應將海嘯風險考慮進去。
「一帶一路」的圖片搜尋結果
報導指出,研究團隊先是在西沙群島中的東島沉積中發現原應存在於200公尺外海床上的砂石及珊瑚,團隊認為只有海嘯才有力量將海底砂石推至這麼遠的岸上。
之後又在汕頭市外海南澳島東南方的宋井海岸沉積中發現大量貝殼碎片、宋代陶瓷器殘片,另外海岸上發現的巨型、磨圓礫石等都支持團隊相信該地區曾遭受海嘯襲擊。只不過沉積中並未發現宋帶以前或之後的瓷器遺跡,因此推斷,宋井地區在北宋中期應是一座有著高度文明的城市,不過之後遭遇大海嘯侵襲而摧毀。
這項結論也與歷史紀錄相符,過去曾有文獻記載廣東潮陽地區於西元1076年遭遇破壞性海浪襲擊,而研究團隊發現的宋代文物則介於西元960-1279年之間。宋井古城遺跡在海嘯後幾乎中斷了500年,一直到明朝晚期才有明顯的文化保留下來。
經過多年研究及電腦模擬重建,團隊認為應是千年前馬尼拉海溝發生地震,因而引發這起毀滅性海嘯,受波及地區則包括今天的廣東省、海南島,以及泰國部分區域。
大陸科技日報先前報導,去年初北京政府已在南海地區部署海嘯預警系統,據信中國科學技術大學的研究成果在當中起到部分作用。
(中時電子報)

20 則留言:

  1. 真是令人感嘆人類千費勁萬苦打造的文明竟被大自然一次就毁滅了令人覺得大自然真的不能小看J20828黃東逸

    回覆刪除
  2. 人類的史前文化被大洪水給毀滅,雖然失去古代的研究據點令人婉惜,但還是要向前看
    國20808

    回覆刪除
  3. 從古至今的文明就因為一切大自然的威脅而毀滅,大自然真是強大。

    國208 16號 小丑

    回覆刪除
  4. 人類的歷史遺跡,竟被一場大洪水淹沒,大自然的力量真不能輕視。
    國210 17號

    回覆刪除
  5. 根據報告南海地區有可能會發生海嘯事件我們應做好防範未來J20406

    回覆刪除
  6. 在人類建設的時候對於大自然造成很大的破壞,經濟建設與大自然的衝擊有時真難取捨,面對兩難的問題也是考驗人類的智慧。J20423

    回覆刪除
  7. 從以前到現在大自然都不是我們可以駕御的,我們只能作好準備降低損失。
    J204 12

    回覆刪除
  8. 沒想到人類歷史,就竟然輕易被一場海嘯淹沒,大自然的力量不能小看。J21012

    回覆刪除
  9. 還是好好的活在桃園應該是沒什麼問題
    J20439

    回覆刪除
  10. 自然災害真的太可怕了,不知道毀掉過多少人類文明的經過,也不知道毀掉多少家庭
    國208 05

    回覆刪除
  11. 大自然的毀壞能力不容小卻,一個不小心我們的家園或性命就會被它奪去。國208 06

    回覆刪除
  12. 大自然的破壞,歷史古蹟都會有消失的一天,所以還是好好保護先人所留下的歷史,不要再有人為上的破壞 國20802

    回覆刪除
  13. 大自然的力量真的不能小看呢!它奪走了許多人的性命和歷史古蹟。國20414

    回覆刪除
  14. 可能因為一個大自然的破壞破壞了歷史的古蹟也造成生命財產的損失。國204 03

    回覆刪除
  15. 大自然的力量真的很恐怖,會毀掉很多古蹟以及性命。國210 07

    回覆刪除
  16. 仍有許多文化和古蹟是被大自然所摧毀,大自然災害是無法被人類所駕馭的,做好準備把傷害降到最低
    國210 37

    回覆刪除
  17. 如果大海嘯真的來了的話,對中國一定會有很大的打擊的。國20825

    回覆刪除
  18. 發生海嘯雖然機率很低,但是還是要做好保護措施,讓災害降到最小。
    J210 32

    回覆刪除
  19. 做好保護古蹟的準備J21028

    回覆刪除
  20. 一次海嘯就淹沒了許多歷史古蹟,我們真的不能小看大自然的力量。J21006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