催生無效!中國鬆綁一胎化 但公布最新出生數仍連兩年減少

2019年1月21日
根據中國國家統計局今(21)日發佈的數據顯示,2018年的中國新生兒有1523萬人,比2017年大減200萬人。出生人口連續2年減少,這是自1980年代之後的最低值,顯示中國儘管已放寬「一胎化」為「二胎化」,但出生數還是未見增加。
事實上,中國負責人口問題的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曾在2015年預測二胎化政策實施後,年出生人口將可逾2000萬人。但現在來看,當時預測不僅沒有達標,甚至比原先預估值還更巨幅下降。
一胎化惡果今顯現 生育適齡女性大減4成
目前,中國的出生率約在1.3%左右,預估中國的出生人口還會繼續減少,這是因為受一胎化政策影響,男性出生率比女性多了1至2成,而30多年的一胎化政策實施下來,目前處於生育適齡的年輕女性也隨之減少。根據統計,中國22-31歲的適齡生育期女性,在2015-2025年的10年間將減少4成。
由於人口老化速度驚人,也造成公共養老金財政支出的膨脹,導致養老金無法支付。《日經》在另一篇報導中指出,中國2016年養老金的財政負擔已破3兆台幣,這是5年前的2.4倍。
屋漏偏逢連夜雨:養老支出暴增 勞動人口狂減
另外,中國人民銀行還曾經試算,如果沒有實施提高生育或減少養老金等對應的對策,那麼,養老金的財政負擔,在2050年會達到一年60兆人民幣(300兆台幣)的天文數字,在總財政支出中的佔比,則從2016年的3%急速上升2成以上。
除了財政負擔加劇,勞動力減少也是一大問題。中國的勞動年齡人口自2013年達到頂峰後,已經連續4年減少,勞動年齡人口的減少,將造成經濟成長卡關。
半世紀後中國人口將不到10億
聯合國也推估,2020年中國將達到14億人口高峰,但從此之後,人口將會持續減少,再過50年,那時中國人口總數就不到10億了。
由於出生人口大幅下滑,目前各方對於中國因應這個問題,大致都認定,中國將會加速討論取消生育數量限制。
只是,除了一胎化形成的人口結構改變之外,房價高漲、保育設施不足和教育費用攀高…等,整體育兒環境非常不友善,這些都是影響生育數的原因,因此,就算中國政府研擬廢除生育數量限制,也很難期待出生人口就會增加。
從人口看中國的長期經濟發展趨勢,似乎不能太過於樂觀。

2 則留言:

  1. 生育問題連帶影響了許多問題,最主要是勞動力與人口老化問題,政府只開放二胎化是不夠的,而且男女比例失調連帶影響到生育問題,希望政府好好檢討
    國20808

    回覆刪除
  2. 因為之前的一胎化政策造成了生育率逐年下降,並且性別比失衡,政府因該除了開放二胎化也要做出其它有助於生育問題的措施,才能解決問題。
    國20801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