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第二冊第二級產業補充資料~火力電廠面臨除役風暴 衝擊全台電力調度

2019-01-26 00:20聯合報 記者鄭維真邵心杰徐如宜洪敬浤吳淑
興達電廠爭議
興達電廠爭議
南部反空汙大聯盟反對高雄興達火力電廠三、四號機組延役,連日走訪南部縣市長要求表態,昨天更帶著連署書向台南市長黃偉哲陳情,呼籲支持興達電廠除役,停止「南電中送」;加上台中市長盧秀燕有意用換照迫使台中火力電廠老舊機組除役,並停止「中電北送」,火力電廠的除役風暴正在形成,衝擊全台電力調度。

高雄興達電廠 環團反對展延

興達電廠燃煤機組被環團指為台南及高屏地區的空汙來源之一,電廠第三、四號機組展延期限十天後到期,環團近日向高雄、屏東、台南三縣市施壓,要求縣市長支持燃煤機組今年除役。
南部反空汙大聯盟昨帶著成大及台南四十名醫師、教授的連署書到台南市府陳情,他們高呼「台南市民爭好氣,興達燃煤電廠快除役!」口號,指電廠在台南、高雄交界,使用逾四十年,是台灣最老舊的燃煤電廠,所排放的氮氧化物、硫氧化物等空汙高居全國第二;一月以來,台南PM二點五濃度破百已超過十五天,深受空汙之害。
聯盟呼籲黃偉哲應捍衛市民健康,立即依空汙法第七條的「好鄰居條款」,呼籲蔡英文政府、高雄市長韓國瑜不應展延興達電廠三、四號機組。但黃偉哲回應,乾淨的空氣人人愛,但電力也不可或缺,從實務來看,要立即停掉重要的火力發電廠機組,電力供給的穩定性有一定程度的困難,他不會苦苦相逼。
韓國瑜去年底在選前參加空汙大遊行時,曾簽署興達電廠今年改建燃氣機組的承諾,高市府環保局表示,正研擬多套方案因應,預計下周公布,審查過程一定會把環團意見納入考量。本報昨晚截稿前無法得知韓國瑜的意見,屏東縣長潘孟安則允諾本月底前行文台電,表達反對機組延役立場。

台中火力電廠 換照除役拉鋸

選舉時主打反空汙的台中市長盧秀燕,日前在行政院會要求經濟部,應除役台中火力電廠最老舊的四號機組,台電則希望將燃煤機組轉為備用而非除役。由於中火十部機組操作許可今年底到期,中市府已有藉換照迫使四號機組除役的打算,過程恐引發各方角力。

基隆協和電廠 也有反對聲浪

基隆協和電廠是全台唯一燃燒重油的發電廠,四部燃重油機組中一、二號機服役期滿,原訂二○一六年除役,因還負有供電任務,延至今年。台電預計新設兩部燃氣機組,但必須填海造陸,地方反對聲浪也不小。

1 則留言:

  1. Pu101 10
    台灣空污問題日益嚴重,政府是該盡快作出改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