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第一冊自然景觀補充資料~非洲牛羚大遷徙 規模最大野生動物奇觀

有人說,世界上最壯觀的的自然奇景,就是坦尚尼亞塞倫蓋提大草原上的牛羚大遷徙!超過130萬隻牛羚、斑馬和羚羊,長途跋涉650公里到肯亞,再折返塞倫蓋提。動物星球頻道花了一整年的時間,紀錄下動物大遷徙的旅程。非洲東部的坦尚尼亞,有個塞倫蓋蒂大平原,這裡是野生動物生存的戰場,更是地球上,規模最大的動物遷徙秀之一。

「動物大遷徙」的圖片搜尋結果


冒險家班福格爾:「公獅就在我旁邊,我的心還跳得很快,小心鱷魚!牛羚被抓住了!」

冒險家班福格爾:「你看!我一直想看到這幅景象,最壯觀的野生動物奇觀。」

每年有130萬隻牛羚,長途跋涉650公里,前往肯亞馬賽拉高地。百萬牛羚大軍,可是在二月的三個禮拜裡,一邊生產,一邊遷徙。

動物博士葛蘭特:「每天平均約有1萬2000隻,每小時就有500隻牛羚誕生。」

這些小牛羚,生來就有一雙長腿,這是為了躲避掠食者的威脅。而且,牠們在出生後不過七分鐘,就開始學站立。摔了又站、站了又摔,因為小牛羚得在出生後一個小時,跟著媽媽跑起來,這可是牠們與生俱來的求生本領。

動物博士葛蘭特:「小牛羚有兩項必要的求生本領,第一是辨識特徵,知道媽是誰,因為牛羚媽不管別人的孩子,第二是早熟,在出生後便會站立和行動。」

牛羚不只要很快站起來,牠們還得學會認媽媽才行。牠們是天生的飛毛腿,幾乎一生都在草原上,不停奔跑。

動物博士葛蘭特:「都是為了食物!就牛羚而言,是為了食物。牠們每天要吃掉4500噸的草,牠們的食量太大了,只能不斷遷移,把自己吃得無家可歸,只能不斷往前尋找食物。」

牛羚的大遷徙,是為了尋找足夠的飲水和食物,就和這群生活在塞倫蓋蒂平原的哈扎人一樣。朱利斯,是這個有著35名成員的哈扎大家族長老。

冒險家班福格爾:「朱利斯,他們說的是什麼話?」

哈扎族人朱利斯:「是哈扎語。」

他是族裡,唯一一位會說英語的,這是為了和外界溝通。哈扎族,是地球上僅存的狩獵採集部落之一,他們的生活,就和牛羚一樣,跟著食物走。

哈扎族人朱利斯:「我們過著牛羚般的生活,因為我們總是在遷移,尋找食物或水。因此我們必須和牛羚一樣遷徙,直到找理想的地點。」

他們天生的本能,就是尋找獵物,這一切都是為了生存。

冒險家班福格爾:「他們就像追熱飛彈,很清楚要到哪裡去,他們就一路往前走。」

哈扎族人朱利斯:「哈扎人是動物界的一部分,我們在野外出生、在野外覓食、最後也死在野外。」

在非洲的大草原,不管是動物還是人類,都得為活下去而努力



圖/YouTube
更新時間:2017/07/17 23:13

1 則留言:

  1. 動物的遷徙真的很值得好好研究希望有天能親眼看見
    pu10108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