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二第三冊中南美洲補充資料~智利推綠色大眾運輸

工商時報【蕭麗君】2018年12月23日
智利首都聖地牙哥正致力打造綠色大眾運輸系統,這也使得該國將成為拉丁美洲、同時也是開發中國家乾淨運輸的先驅者。
■Santiago is working towards a public transport network that is 100 percent low emission, beginning with the deployment of electric buses.
今年11月底一艘載著來自中國100輛電動巴士的大型貨輪,停靠在聖安東尼奧港口。這些電動巴士,預料將為聖地牙哥的大眾運輸系統開啟新一波的綠色革命。
聖地牙哥的空污之糟舉世聞名,它還曾經因嚴重的霾害而進入緊急狀態。為了改善空氣品質,智利政府推出的多項對應政策,包括推廣電動滑板車、電動汽車與計程車,另外還要求礦業大場使用低排放的卡車進行採礦。
近年來該國政府又極力推廣綠能大眾運輸,其主要的策略核心在於降低溫室氣體排放、改用乾淨能源、讓交通流量更流暢,與讓大眾運輸系統更具效率。
盛產銅、鋰 先天條件佳
智利本身得天獨厚,讓它與其他國家相比,更有發展綠色運輸的本錢。智利不僅是全球最大銅生產國、也是第二大鋰生產國,其中後者是電動車電池的關鍵零件。智利目前希望能在2020年將電動車數量增至10倍。
能源部長吉米茲(Susanan Jimnez)接受媒體訪問時聲稱,智利政府的最終目標,是期許能在2050年讓電動車高占民間汽車4成、至於大眾運輸系統則全面採用電動巴士。
為鼓勵民眾改用電動車,智利政府除了對電動車減免環保稅與放寬交通限制,並對計程車司機提供補助與加速發照作業。
電動車太貴 民眾買不起
不過基於電動車價格依然居高不下,使得這項充滿企圖心的計畫能否如期達成,還存在一大問號。舉例而言,BMW i3電動車在智利的售價約6萬美元,不過對於平均月薪只有410美元的民眾根本無力負擔。
電動車充電站並不普及,則是智利政府必須克服的另一項挑戰。根據能源部統計,智利現今僅有40座公共充電站,其中有半數在聖地牙哥。
儘管如此,對於該科技抱持狂熱的人士,期盼智利政府能將重心放在綠能汽車所帶來的益處,例如降低噪音與空污,以及較便宜的燃料成本。
根據智利交通部預估,電動巴士的營運與維修成本比柴油巴士減少約7成。
智利總統皮涅拉(Sebastian Pinera)曾在11月初一項電動車交車典禮上表示,「智利將成為僅次中國,在全球擁有最多電動巴士數量的國家。」
麥肯錫的研究報告證實皮涅拉所言不假,去年全球上路的電動巴士共有38.5萬輛,其中99%都在中國」。
荷蘭與英國雖然也各自有逾3百輛電動巴士,不過它們多擴展至數個城市,而非像聖地牙哥只集中在一個都會。
除了智利積極推展電動車外,目前其他拉美國家也將準備跟進。
墨西哥市的電動滑板車與自行車市場近來正蓬勃發展。它還計畫引進3百到5百輛之間的電動巴士。
秘魯也將電動車的進口關稅砍至零;哥倫比亞政府則把公共柴油巴士引擎轉換成為污染較低的引擎。
根據聯合國統計,如果今日拉美22個城市都轉換成電動車,預估到2030年約可省下640億美元的燃料費用,另外排放在空中的二氧化碳也可減少3億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