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拉克風災以來同期最糟 南化水庫蓄水率面臨「保4」

2020-03-06 20:18:23
[記者吳俊鋒/台南報導]由於開春以來,降雨挹注並不明顯,供應民生用水為主的南化水庫,蓄水率持續下降,目前面臨4成保衛戰,水情是莫拉克風災後、12年來的同期最差,水利署南區水資源局正緊急調度,全力控制單日出水量在36萬立方米以下,採取「節流」策略,希望穩住正常的供水。
南化水庫蓄水率面臨4成保衛戰,水情為莫拉克風災以來同期最差。(記者吳俊鋒攝)
正值「武漢肺炎」防疫,南水局仍鼓勵民眾勤洗手,做好個人的衛生管理,但也籲請大家平時還是要多節約用水,減少無謂的浪費。至於國內規模最大的曾文水庫,一期作如期供灌,目前水位標高208.75公尺,有效蓄水量近1.73億立方米,水情相對穩定。
昨天台南雖有降雨,但集中在市區,根據觀測,南化水庫上游累積雨量僅0.5毫米,對水情幾無助益,目前水位標高約167公尺,有效蓄水量跌破3700萬立方米,蓄水率40.26%。南水局副局長鄒漢貴說,上個月中旬的人工增雨,效果未如預期,集水區直接的挹注少,高雄旗山溪的水位不高,也難以從甲仙攔河堰進行越域引水,「有出無進」,衝擊蓄水率。
鄒漢貴表示,南化水庫因淤積嚴重,蓄水量已銳減3分之1以上,目前的水情排名為莫拉克風災迄今同期最差,也是啟用27年來同期的倒數第3名。鄒漢貴強調,現仍由高雄「南水北送」,每天支援10萬立方米,曾文系統3處淨水場則滿載出水,單日51萬立方米以上,紓解南化水庫的壓力,透過區域調控,維持穩定供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