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屋葉家15代 〈全台最大〉萬人祭祖停辦

2020-03-06 05:30:00
〔記者許倬勛/新屋報導〕武漢肺炎延燒,為防止清明掃墓祭祖成為群聚感染破口,有二四九年歷史、傳承十五代,每年均湧入萬人的「葉五美公清明祭祖」宣告今年停辦,改以各房宗長代表祭祀;大溪區公所每年三月最後一個星期六舉行的春祭靈骸追悼會,也決定停辦。市府民政局呼籲各界,慎終追遠精神可貴,但疫情期間應一切從簡。

改各房宗長代表祭祀 僅10多人出席

每年清明節,位在新屋區大牛欄的葉五美公祠總是擠滿人潮,葉春日公派下五大房子孫從海內外返台祭祖,由五大房宗長率領子孫設案焚香,準備三牲、素果等祭品,上萬人齊唱「葉五美頌」歌曲,象徵飲水思源,盛況空前,號稱是全台最大祭祖。
武漢肺炎延燒,每年萬人參加的「葉五美公清明祭祖」今年停辦。(資料照,記者許倬勛攝)
因武漢肺炎疫情緊張,葉春日派下協進會理事長葉倫在昨天表示,葉家子孫開枝散葉,遍布世界各地,其中包括疫情嚴峻的國家,若一意孤行舉辦清明祭祖而導致群聚感染,無疑是丟了先祖顏面,經評估考量決定配合政府防疫,改由各房代表在清明節當日出席祭祖,屆時僅會有十多人出席,也要求各房代表配戴口罩、噴灑酒精消毒及量測體溫。

大溪公所春祭靈骸追悼會也取消

此外,大溪區公所每年春季及秋季,都在大溪生命紀念園區極樂堂納骨塔舉辦祭典,向亡靈及民眾先祖祭祀,每年春祭訂於三月最後一個星期六舉辦,民眾多已習慣且參與程度熱絡,但因疫情延燒,原訂廿八日辦理的春祭靈骸追悼會決定停辦,區長陳嘉聰也建議各奉厝家屬即起可分流前往祭拜緬懷先人。
民政局也呼籲民眾,掃墓祭祖時務必要配戴口罩,避免近距離接觸,保持清潔勤洗手、快速進行祭拜,將感染風險的機率降至最低,在此防疫關鍵時刻一切應從簡,保持慎終追遠的心意最重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