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門水庫好渴 蓄水率剩51%

2020-03-05 05:30:00
〔記者李容萍、許倬勛/大溪、龍潭報導〕石門水庫集水區年初以來因枯水期降雨量有限,加上二月開始供應春耕用水,大壩水位持續下滑,預估這兩天蓄水量將跌破一億噸,蓄水率也會跌破五十%,目前水情仍為正常的藍燈,水利署北區水資源局評估至五月底仍可保留一個月以上的民生及產業供水量,不過隨著水情日益緊張,北水局去年八月於桃園地區新開鑿的七口備援水井已經完成整備,將於水情燈號調整至橙燈時啟用。

至5月底可保留一個月以上供水

北水局副局長郭耀程表示,七口備援水井含打鐵坑溪六口(每日可出水共一萬噸)及楊梅一口(每日可出水一千噸)、位於台水公司幼獅工業區戰備水池旁;水情燈號意義及對應措施,藍燈是正常供水,綠燈為水情稍緊,黃燈為減壓供水,橙燈為減量供水,紅燈為分區供水。
石門水庫蓄水量即將跌破一億噸,蓄水率也將跌破過半,大壩邊坡原本被蓄水覆蓋的岩石裸露一大截。(記者李容萍攝)
截至昨晚七點,石門水庫大壩水位為二三一.三五公尺,蓄水量一億○○八六萬噸,蓄水率五十一.○九%,大壩邊坡原本被蓄水覆蓋的岩石已裸露一大截;北水局統計昨日蓄水量較近五年同日平均減少二二○○萬噸,但較去年同日仍多了一五○○萬噸,而今年二月平均用水量,公共用水平日平均一一八萬噸、農業用水日平均一○三萬噸,春耕用水至廿日將會大幅減供,屆時水庫水位不致下降過快。
只是,水庫水位下滑已影響鄰近龍潭區石門國中划船隊練習,教練陳昭元無奈表示,選手都在阿姆坪遊艇碼頭下水,划至阿姆坪生態公園訓練,因水位下降、下水地點已變得泥濘不堪,為安全起見,選手只能扛著船走小徑繞路至阿姆坪生態公園旁下水,費力又耗時;眼見廿八日在宜蘭冬山河登場的全國中等學校划船錦標賽逼近,選手只能祈禱老天爺多下雨,讓水情好轉,大夥不必扛著船到處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