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二第三冊L1補充資料~英國脫歐公投 一次看懂

英國脫歐公投 一次看懂

(中央社倫敦21日綜合外電報導)英國首相卡麥隆(David Cameron)昨天宣布,6月23日舉辦公投,由人民決定英國是否續留歐洲聯盟,這是1975年英國加入歐盟前身「歐洲經濟共同體」後,第2次舉辦公投。
關於脫歐公投,英國廣播公司新聞網(BBC News)整理的要項如下:
1.何謂歐盟?
歐盟是由28個歐洲國家組成的經濟與政治合夥關係,起源於二戰後強化經濟合作的構想。自此之後歐盟已演變為「單一市場」,讓會員國的貨物與人員自由流通。歐盟發行自身的貨幣歐元,有19個會員國加以採用。
2.公投的問題將為何?
握有核准公投題目決定權的英國選舉委員會(Electoral Commission)建議為:「英國應該繼續做為歐盟成員,或離開歐盟?」唐寧街與國會議員均接受此一題目。
3.誰有資格投票?
生活在英國的英國、愛爾蘭、大英國協18歲以上公民,以及在海外生活少於15年的英國公民。與英國大選不同,直布羅陀(Gibraltar)的英國上議院成員和大英國協公民也將有資格。
4.卡麥隆同意哪些主要改變?
經過與其他歐盟成員國領導人在布魯塞爾兩天密集磋商,卡麥隆同意有關英國在歐盟地位的一套變革方案,如果英國公投結果決定留在歐盟,該協議將即刻生效。這些變革包括:
•兒童福利:移民工人住在海外的子女,其福利金將重新計算,以反映他們在母國的生活成本。
•移民福利金:歐盟移民到英國的前4年,英國可決定限制他們的工作福利。這種所謂的「緊急煞車令」可在一旦移民數量「異常」時適用,但必須在7年內解除,且無例外。
•歐元區:英國留在歐盟的同時可持續使用英鎊,與其餘歐盟國家的商業貿易活動不必擔心遭歧視。英國援助歐元區國家的款項將獲償還。
•保障倫敦金融城(City of London):對英國大型金融服務業採取保護措施,免受歐元區規範。
•主權:明確承諾英國不會與其他歐盟會員國成為「日益緊密的聯盟」。這將納入歐盟條約的修訂內容。
•競爭力:這份協議呼籲所有歐盟機構及成員國「盡全力充分落實和強化內部市場」,並「採取具體步驟以加強監管」,包括減少繁文縟節。
•對自由遷徙的部分限制:為了掃蕩假結婚,與歐盟國民結婚的非歐盟國民不會自動獲得自由遷徙的權利。針對未曾遭定罪卻據信是安全威脅的人,如今也有新的排除權。
5.這些與卡麥隆想要的有何不同?
卡麥隆原本希望完全禁止移民把孩童福利金寄到國外,但在一些東歐國家拒絕此一手段,且堅持現有領款人應繼續收到完整的款項後,不得不加以妥協。
卡麥隆本來希望「緊急煞車令」的期限是13年,最後改為7年。
6.為什麼會公投?
英國在1975年加入歐盟前身「共同市場」後不久,即舉行過公投。當時投票決定留下來,但有越來越多來自一般大眾和政治人物的呼聲,要求再次舉行公投,因為他們認為歐盟過去40年改變很多,更多國家加入,且對會員國日常生活的控制延伸至更多層面。
卡麥隆一開始抗拒公投的要求,但於2013年改變想法。
7.誰想要英國脫離歐盟?
最新民調顯示,英國民眾對此議題正反意見相當。贏得上次歐洲議會選舉的英國獨立黨鼓吹英國脫離歐盟。獨立黨去年5月在英國大選搶下近400萬張選票,佔總投票數13%。相當數量的保守黨議員和數名工黨議員也支持脫歐。
8.他們為什麼想要英國脫歐?
他們認為歐盟綁手綁腳,讓英國無法施展。他們認為歐盟對企業設下太多規範,每年收十幾億英鎊會員費,但成效卻不彰。他們也希望英國取回邊境的完全掌控權,減少來英工作的人數。
9.誰想要英國續留歐盟?
首相卡麥隆(David Cameron)、工黨、(LabourParty)、蘇格蘭民族黨(SNP)、威爾斯國民黨(Plaid Cymru)和自由民主黨(Lib Dems)都支持英國留歐。
10.他們為什麼希望英國留歐?
他們認為英國從歐盟會員得到很大好處。除了更易於出口商品至其他歐盟國,他們認為移民多為年輕、勤於工作的一群,有助經濟成長、支付公共服務費用。此外,他們認為,脫歐將有損英國在國際社會的地位。
11.留歐脫歐 何者對英有利?
端看你怎麼看,或你認為什麼事情重要。
12.企業怎麼看?
除了少數例外,大企業偏向支持英國續留歐盟,因為這便於它們在世界各地移動資金、人力和商品。許多中小型企業則希望看到刪減繁文縟節和它們眼中的瑣碎規定。英國商會說,55%會員支持續留改革過的歐盟。
13.宣傳規則有哪些?
選舉委員負責確保公投公正公平,將替「脫歐」和「留歐」各指定1個主要宣傳團隊。官方團隊將有管道取得60萬英鎊補助金、整體支出限度700萬英鎊、競選廣播、免費郵寄廣告和免費進出會議室。
14.各黨可支出多少費用?
政黨支出限額端看各黨在大選所取得的票數比例。保守黨大選得票率最高,支出額度也因此最高,達700萬英鎊;蘇格蘭民族黨等5月分得票率不到5%的黨派,支出費用將限制在70萬英鎊以內。
15.宣傳活動正反兩方由誰主導?
尚無定案。不過,馬莎百貨(Marks and Spencer)前老闆羅斯(Stuart Rose)領導、主張英國留歐的主要跨黨派團體「英國留在歐洲會更強大」(BritainStronger in Europe),似乎篤定會得到官方選委會指派來率領「留歐」團隊。
由英國獨立黨(UKIP)金主班克斯(Arron Banks)等商界人士出資的Leave.EU,在長期疑歐派團體支持下,數月來都在爭取官方指定為「脫歐」派代表。(譯者:中央社徐崇哲、蔡佳敏)105022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