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島捕鯨業自6月以來,已捕殺200多隻鯨魚

冰島捕鯨業自6月以來,已捕殺200多隻鯨魚,包括125隻瀕臨絕種的長鬚鯨,以及79隻體型較小但數量較多的小鬚鯨。


26個國家2日發表聯合聲明,試圖以外交壓力迫使冰島放棄捕鯨。這份聯合抗議聲明由英、美、澳,以及德、法、葡、西等12個歐盟國家正式簽署,表達26國政府對冰島允許捕鯨業的決策「深感失望」。


今年稍早,冰島即將離任的漁農部長批准為期5年的商業捕鯨配額,每年上限為150頭長鬚鯨和100頭小鬚鯨。僅管冰島的保育人士指出,小鬚鯨肉的市場需求有限,甚至也沒有長鬚鯨肉的市場,但接任的政府不僅讓原配額維持一年,更提高2009年配額為200頭長鬚鯨和200頭小鬚鯨。


「聽到今年已捕殺近200隻鯨魚的消息,我感到極度失望。」英國野生動物部長Huw Irranca-Davies接受《電訊報》訪問時如此表示。其實這26國早在2006年11月間,就已對前冰島政府發表類似的聯合聲明,抗議其捕鯨活動。


2日這份外交聲明發布前不久,國際動物福利基金會(IFAW)等動物福利團體,才在倫敦的冰島大使館前進行抗議,他們呼籲冰島政府正視國際社會的批評,並且支持符合人道精神又能獲利的「責任賞鯨」(responsible whale watching)活動,放棄殘忍的捕鯨活動。


IFAW英國分會主任Robbie Marsland表示:「全世界都在關注冰島,我們要促使他們停止這種殘忍又不必要的鯨魚屠殺。不只英國,全世界的民眾都厭惡這種商業捕鯨活動。冰島若執意繼續以不人道、不永續的方式捕殺鯨魚,等於自外於歐洲其他國家的步伐。」


Marsland指出,「使用爆炸性魚叉(裝有爆裂彈頭的魚叉,explosive harpoon)射殺鯨魚,鯨魚至少要半個多小時才會死亡。而冰島所獵捕的瀕危鯨魚,甚至沒有銷售市場。」


根據民意調查及獨立經濟研究顯示,冰島僅極少數人好吃鯨肉,反而「責任賞鯨」成為該國最受歡迎的旅遊活動之一,並且為沿海社區帶來每年500萬歐元的經濟效益。【取自環境資訊中心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Center】

2009/10/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