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暖化 全球汗澇交替嚴重

全球暖化,劇烈性天氣一再出現。中研院氣候變遷中心主任劉紹臣表示:台灣地區過去五十年間,白天的平均溫度幾乎沒有增加,但夜間的平均溫度受到都市化熱島效應等因素的影響,大幅增加了攝氏一度。有趣的是,另外一個造成溫度上升的原因是引發空氣污染的懸浮微粒,會造成白天增溫減緩,但到了夜間,卻反而有增溫的效果。此外,劇烈降水之後,由於暖濕空氣被大量帶走,後續反而會出現少雨,呈現旱澇交替的現象,非常明顯。



近幾年來,世界各地頻頻傳出乾旱或水患,劇烈天氣發生頻率增加,以天災為主題的電影也紛紛出籠,越看越怕。對此,中研院氣候變遷中心主任劉紹臣指出,全球暖化的趨勢很難抵擋。以台灣地區為例,平均溫度上升迅速,但是進一分析卻可以發現,過去五十年間,台灣地區白天的溫度,其實並沒有太大的變化,但是到了晚間,溫度卻明顯增加了攝氏一度。



劉紹臣指出,夜間增溫主要是台灣地區的都市化情形嚴重,水泥化的建築,晚間會釋放白天被加熱的熱度,再加上民眾使用冷氣,屋裡涼快,但屋外卻被迫接受冷氣機排出的熱氣,以台北為例,晚上的平均溫度超過25度以上的天數,從每一年有33天,一口氣增加了三倍以上:達到105天,一般而言,溫度超過26度以上,許多人都為開冷氣,台灣地區的「夏夜」,也就從一個月變成三個月,所謂的「太陽下山,可以到屋外乘涼」的說法,已經完全行不通了!



其次,造成空氣污染的懸浮微粒,白天可以適度反射部分日照,讓日間溫度增加減緩,但是到了晚間,這些懸浮微粒,反而可以透過反射,釋放一些熱能導致夜間增溫。



除了氣溫上升之外,劇烈降水的危害更大,不過,研究也觀察到,一旦出現規模很大的「強降水」之後,有可能出現一波「弱降水」的期間。也就是當較大降雨能量,位於下層暖濕空氣一旦被大量帶上了大氣的頂層環流之後,頂層的環流的穩定性提高,就有可能維持一段相對穩定的時間,降雨機會減少。觀察過去台灣地區出現強降水的隔年,「弱降水」,也就是少雨的天數有增加的趨勢。換言之,旱澇交替,水患之後,接著就是乾旱,這樣的現象也不能忽視,台灣地區今年接連出現兩個降下破紀錄雨量的颱風之後,未來降雨是否減少,值得注意。【取自中廣新聞網】



  • 留言者: 小薛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9-12-05 18:14:35
完了!全球暖化真的會害死我們!我們應該怎麼辦?和大家宣導 有多嚴重也沒有太多人去理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