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態警示錄 哥斯大黎加罕見金蟾蜍恐絕種

最近幾年,暖化成為全球重要議題,不過現在談暖化其實已經是亡羊補牢,因為就在不知不覺中,全球已經有許多物種滅絕,像是一種只在中美洲哥斯大黎加高山上生活的「金蟾蜍」,從1980年以後再也沒有出現,專家研究發現,因為地球溫度升高,山上雲層不斷往上移動,沒有雲就沒有雨,金蟾蜍賴以生存的水源匱乏,很可能因此滅絕,透過鏡頭來看看生態警示錄。



哥斯大黎加的加蒙特維多雲霧森林,雖然海拔有1500公尺,卻是個生態系豐富的自然天堂,動物學家艾倫龐恩斯,在這裡研究超過20年,足跡踏遍方圓30平方公里,光是青蛙與蟾蜍就發現超過50種,尤其是全球只有這裡看得見的「金蟾蜍」。


動物學家艾倫龐恩斯:「金蟾蜍是很特別的物種,而且只分佈在加蒙特維多,我第一次看到金蟾蜍的反應,就是不敢相信,牠們看起來就像上了一層釉彩。」


仔細聽艾倫的談話,可以發現他用的是「過去式」,因為上一次他看見金蟾蜍,是1980年,當時他發現的50多種兩棲動物,至少有20種再也沒有出現。艾倫龐恩斯:「那是個讓人難忘的畫面,我走進這個飄滿雲霧的地方,看見20隻光亮的蟾蜍,坐在一池水裡。」


雖然只有公蟾蜍是金色,母蟾蜍是墨綠色配上黑色斑點,這一幕還是讓他印象深刻,有學者認為金蟾蜍是受到黴菌或寄生蟲感染,才會徹底滅絕。艾倫龐恩斯:「我不斷尋找牠們的蹤跡,現在我相信牠們已經不存在了,當然,我不可能找遍每一個水池,但所有跡象都顯示,這個物種很可能已絕種。」


另一派學者認為,壓力讓金蟾蜍喪失免疫力,同樣因此消聲匿跡的,還有蜥蝪、草原樹蛙和小型變色龍,最讓專家不解的是,這片森林看起來跟2、30年前一模一樣,還是好山好水,金蟾蜍會滅絕,內情並不單純,幾組人馬朝氣候變化下手,這座高山的山頂,幾世紀來一直只有「鳳尾綠咬鵑」棲息,但是最近十幾年,平地上的「藍頂翠鴗」、「巨嘴鳥」等15種鳥類,卻是大舉入侵,到底為什麼。


氣候專家:「地球溫度如果上升幾度,雲台很可能上升幾百公尺,我在開會時提出這個說法,後面有個人立刻跳起來說,等一下,我可以證實你的理論。」


原來氣候學者發現,從1973到1998年,這裡不下雨的日子越來越多,甚至常常連續5天不下雨,對青蛙與蟾蜍來說,是最致命的打擊,因為來自加勒比海的信風,使得海水大量蒸發,在山頂堆積成雲層,水氣滲入森林形成特殊生態系,但暖化使得山麓地區越來越熱,物種紛紛往上遷移,就像「巨嘴鳥」威脅到「鳳尾綠咬鵑」的情況一樣,金蟾蜍很可能在物競天擇下滅絕。艾倫龐恩斯:「我認為金蟾蜍的例子很重要,因為他們可能是第一個因為全球暖化而絕種的物種。」


曾經光芒萬丈的金蟾蜍,可能再也看不到了,人類的抗暖化進度再不加快,恐怕還有更多動物遭受池魚之殃。影片旁白:「金蟾蜍很可能已經成為只能追憶的歷史,只剩下一段影片供人憑弔,我們改變世界的速度太快,金蟾蜍終於跟不上了…。」【取自TVBS新聞】 2009/10/1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