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國稻米關稅高 泰揚言延後東協貿易協定

菲國稻米關稅高 泰揚言延後東協貿易協定


路透 更新日期:2009/10/19 14:47



(路透曼谷19日電)泰國官員今天表示,除非與菲律賓針對稻米關稅達成「合理協議」,否則將延後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自由貿易協定。泰國是稻米出口國,菲律賓則是全球最大稻米進口國。



包括泰國與菲律賓在內的10個東協成員,預定本週在泰國舉行高峰會,簽署東協貨品貿易協定(ATIGA)。這項貿易協定是東協邁向類似歐盟集團的計畫之一。目前東協共有5億4000萬人口。



高階商務部官員告訴路透:「泰國將於本週末的東協高峰會上提出最終方案,如果不能與菲律賓就稻米關稅議題達成合理協議,泰國將不會簽署東協貨品貿易協定。」



本地媒體引述泰國商務部長彭席瓦(PorntivaNakasai)的聲明報導,泰國無法接受菲國為了延後降低稻米關稅所提出的年度免關稅進口配額,並表示配額數量過少。



根據東協貨品貿易協定,菲律賓的稻米進口關稅在2010年元月1日前,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