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港不敷需求 貨櫃中心明年營運


高雄港不敷需求 貨櫃中心明年營運


中央社 更新日期:2009/10/28 16:22



(中央社記者曾依璇高雄28日電)高雄港為台灣最大國際商港,卻面臨貨櫃碼頭及腹地不足問題。交通部高雄港務局今天表示,高雄港洲際貨櫃中心計畫可改善上述限制,預計可增加港口貨櫃裝卸量,明年將開始營運。



根據高雄港務局資料,高雄港貨櫃裝卸量佔全台74%以上,其中轉運比例為50%。但依行政院核定的「台灣地區整體國際港埠發展規劃」貨櫃運量預測,民國100年起,高雄港將面臨貨櫃碼頭供給不足的壓力。



港務局工務規劃科科長蘇建榮下午在行政院南部聯合服務中心舉辦的座談會中表示,高雄港面臨岸線不足、土地不足問題,碼頭品質也無法滿足主流貨櫃船需求。因此,提出「高雄港洲際貨櫃中心計畫」,整合高雄港外港區開發計畫,增加貨櫃碼頭設施,維持高雄港海運轉運樞紐港地位。



高雄港有5個貨櫃中心,貨櫃碼頭23席,碼頭岸線總長7036公尺,總面積315.5公頃。



蘇建榮表示,貨櫃中心BOT案於民國96年完成招商議約,由陽明海運取得開發權,也已經開工。預計明年完成2座碼頭並開始營運,民國102年完成全部4座碼頭及貨櫃場地。



蘇建榮說,貨櫃中心完成後,預計可提供1萬到1萬2500TEU(20英尺標準貨櫃)級貨櫃輪靠泊高雄港,並帶動產生年總產值達新台幣394.71億元。



此外,港務局表示,為扭轉一般人對高雄港「重貨物、輕旅客」的印象,提出「高雄港客運專區建設計畫」。此建設計畫位於苓雅商港區,盼改善國際郵輪旅客需露天通關、動線不便等問題,也希望結合南部觀光資源,吸引國際郵輪靠泊。



港務局說,計畫完成後,碼頭區水深可達10.5公尺,可滿足世界最大郵輪瑪麗皇后2號(Queen Mary II)的滿載吃水深10公尺要求。



去年高雄港客運量為12萬976人次,民國115年目標年客運量則為28萬7269人次。客運專區計畫預計民國102年完工。98102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