牲畜是毀滅地球的最大元兇

牲畜是毀滅地球的最大元兇(陳惟華)



2009年10月23日蘋果日報

 




劍橋大學瓦德翰教授研究北極探勘資料,支持20年內北極冰帽夏季將會完全消失大部分融化會在10年內發生的普遍共識,全球暖化比我們以為的更嚴重。沒有海冰反射陽光北極暖化更快,導致海底和永凍土釋出大量甲烷等溫室氣體,加速融冰與海水上升,產生影響1/4人口的洪水以及全球氣候巨變。


費爾班克斯大學華特博士發現阿拉斯加湖底正不斷地湧出甲烷,永凍土像一顆即將引爆的定時炸彈,正解凍源源不斷地釋放出數百億噸的甲烷加速全球暖化。根據《自然》期刊報導,在6億3500萬年前大量甲烷曾經釋放到大氣中,導致嚴重暖化和物種滅亡,這種情況有可能在不久的未來再度發生。北極海冰融化後,科學家估計大氣中會出現大量甲烷毒氣,屆時地球將無法像現在這樣長養生命。
科學家們決定提出降溫2度計劃向哥本哈根會議的政治人物遊說,
冀望各國合作共同採取具體行動,讓北極無冰的浩劫不要發生。問題的關鍵在什麼是快速有效的降溫行動。首先必須了解造成全球暖化的主因是人為活動
所排放的溫室氣體。
聯合國糧農組織2006年畜牧業巨大的陰影估計,每年18%
全球溫室氣體排放是來自牛、水牛、羊、山羊、駱駝、豬和家禽,比車船飛機所有交通排放還多。畜牧業不但排放二氧化碳(佔9%),更排放溫室效應強度比二氧化碳高72倍(以20年分攤)的甲烷(佔37%)和比二氧化碳強276倍的氧化亞氮(佔65%
)。
最新一期《世界觀察雜誌》刊登畜牧業排放溫室氣體佔18%是被嚴重低估。根據古蘭和安韓兩位專家的分析發現,畜牧相關行業每年至少排放相當325億噸二氧化碳,即佔每年全球溫室氣體排放的51%以上。檢視畜牧業直接和間接溫室氣體的排放,糧農組織的計算是低估和錯估如牲畜呼吸、土地使用、甲烷強度和人畜共通疾病等。因此,畜牧產業是溫室氣體排放的最大來源。



減量甲烷遏止暖化


其實全球降溫的關鍵不在二氧化碳,而是畜牧業所產生的甲烷。因為二氧化碳會在大氣層中存在100年,只是減少二氧化碳排放其溫室作用仍會持續百年,無法達到明顯的降溫效果。而甲烷只能存在大氣中8年,降低甲烷的排放,其溫室效應會於8年內消失達到快速遏止暖化。而1/3以上的甲烷是來自牲畜,所以首先是要降低畜牧業最大宗的溫室氣體排放,才能快速和明顯地為地球降溫;然後我們才有更多時間,來推廣環保科技等長期措施去消除大氣中的二氧化碳。所以,兩位專家提出以豆類等食物來取代家畜產品,才是扭轉氣候變遷的最佳策略。這種改採植物性飲食的方法對溫室氣體的排放和大氣濃度會有更快效果,比再生能源取代石化燃料的行動更能快速遏止氣候暖化的速度。更何況現有環保科技,也來不及在北極海冰融化之前發揮作用。
美國太空總署韓森博士指出,我們雖已過了轉折點,
但我們還能扭轉大局,但必須立即改變採取行動!幸好有個最有效又簡單、每個人都能做到的全球降溫法,那就是停止支持提供人類消費的工廠式牲畜養殖,拋棄這種高排碳、高污染、不健康、不永續的飲食方式,實行愛心的生活方式。不要再讓肉食以合法的姿態持續殘害自己和孩子們的健康,不要讓肉食一直合法地大肆破壞我們唯一的地球!
願我們能再次度過基本上是人類製造的危機,請跟隨自己的心走!




作者為三軍總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英國牛津大學醫學博士



科學家分析,畜牧產業排放的溫室氣體是造成暖化主因。圖為新疆放牧綿羊。資料照片


 




  • 留言者: 屎神
  • Email: harry4591982@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0-01-02 20:36:52

現在很多都在宣導說少吃肉


一開始我以為是健康宣導


原來動物也會排放二氧化碳


有人說不吃肉之後身體更健康


因為業者都給動物吃生長激素


把他關在一個狹窄的空間


這樣牠就不能運動


也會長出更多肥肉


嚐起來也更鮮美


所以我們吃肉也會讓動物很痛苦


動物也會排放二氧化碳


所以我要盡量不吃肉


救救地球


\J110 4號 王麒舜







  • 留言者: 小薛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9-12-05 18:06:31
如果少吃肉類真的可以幫助地球,我會做!養動物真的會破壞地球,因為動物不僅要呼吸、佔用土地、還浪費資源。或許不吃肉類會是一個好辦法!





  • 留言者: 小魚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9-11-01 14:49:39

原來畜牧業所排放的甲烷佔的比例那麼高阿(!!)


因為要減少排放量就要減少吃肉


所以吃素是對全球暖化問題有幫助的囉 !!


107   37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