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近海酸化速度加快 海洋生態將受影響

日本「朝日新聞」今天報導,日本一個研究小組在分析26年來的資料後得知,日本近海海洋酸化速度增快,未來海洋生態和漁業等將受到影響。



報導指出,日本氣象研究所地球化學研究部第2研究室長(主任)綠川貴、筑波大學教授濱健夫等人組成研究小組,分析這26年來的海水觀測資料,確認日本近海海洋酸化的情況正加速進行。



研究小組指出,夏威夷、百慕達群島海域曾被確認海洋酸化正加速進行,這次以20多年連續觀測的資料為根據,證實海洋加速酸化。



海洋酸化是因為大氣中的二氧化碳溶入海水,導致海水的酸鹼值改變,海水酸度增加。海水原本是弱鹼性(PH值約8.1),因此酸度增加的話,酸鹼值將趨於中性(PH值為7)。



海洋酸化的進展情形因海域不同,受影響的情形也有異。專家預測,如果南極海域海洋酸化,開始可能對生態帶來很大的影響。



綠川等人是以日本氣象廳所蒐集到1983到2008年之間的海水化學資料做基礎,來分析海水酸鹼值的變化。這是該廳每年派海洋氣象觀測船進行定期觀測後所作成的資料。



分析得知,日本紀伊半島海域北緯30度之處,這26年來,海水表面的酸鹼值約下降0.04。從北緯34度到北緯3度一帶連續進行觀測的結果得知,接近赤道附近的海域也同樣出現酸鹼值下降的情形。



研究小組指出,日本近海海洋變化的程度與夏威夷和百慕達群島海域相同。工業革命以後約200年間,海水酸鹼值推測約下降0.1,而這四分之一世紀以來,海水酸鹼值下降的速度有加快的情形。



研究小組也以觀測資料對未來進行預測。目前海水酸鹼值約8.1,但隨著二氧化碳排出量增加,到了本世紀末,酸鹼值將比現在下降0.2,成為7.9 。最差的情況是酸鹼值下降0.4,成為7.7。



專家使用可調節海水二氧化碳濃度的儀器,以人工方式讓海水變酸,然後進行生物培育實驗。結果得出數據顯示,在本世紀末,食用的海膽、貝類等成長率大約會下降二到四成。



研究小組表示,這次調查確認到日本近海海水酸化情況在加速中,雖不至於立刻對生物產生影響,但100年後生息在日本沿岸的生物大概會受到影響。【取自中央社即時新聞 CNA NEWS】

 2009/10/13



  • 留言者: 〝羽咩★★★
  • Email: lsst860122@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09-10-17 11:15:39

人們總是那麼的自私


只想到自己的利益


都沒想過這會對大自然帶來多大的影響


大家是否該好好的檢討跟反省


把不好的環境留給後代


這是非常卑弊的作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