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申奧光環 照不亮治安黑暗角落


巴西申奧光環 照不亮治安黑暗角落


原視 更新日期:2009/10/12 17:16



巴西里約熱內盧最近擊敗強敵美國芝加哥,爭取到7年後的奧運主辦權。不過最近當地舉辦了一場影展,其中兩部影片,赤裸裸揭發巴西嚴重的治安問題,凸顯成功申奧之後,巴西的難題可能才剛開始。



2006年5月,巴西政府準備將黑幫組織第一司令部的八名老大,移往偏僻戒備森嚴的監獄關押,不料卻因此引發幫派跟監獄暴動,全國陷入癱瘓,這起事件總計造成493人喪生,其中除了43名員警,其他罹難者全是平民,而且有許多人是被警方亂槍打死,引發人權團體強烈抨擊。巴西導演以這起暴力事件為題材,拍了一部名為普度眾生的電影,還參加了今年奧斯卡外語片的角逐。



最近這部片子回到巴西參加里約影展,影展上還有另一部紀錄片,與魔鬼共舞,討論的也是巴西嚴重的暴力犯罪問題,而且地點就是即將在7年後主辦奧運的里約熱內盧。



事實上還沉浸在申奧成功喜悅中的里約,因為1960年代巴西首都遷移到巴西里亞,經濟從此一厥不振。郊區有數百萬掙扎求生的貧民,毒品,組織犯罪猖獗,儘管未來7年,里約可以利用數十億的奧運經費,整頓環境改頭換面,提升交通建設以及公共設施,但如何提供各國選手跟遊客,一個安全的參賽跟觀賽環境,恐怕才是巴西當局最頭痛的問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