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警告 北極洋將酸化

碳多到讓北冰河酸化?歐洲科學家提出警告,因目前海洋每天吸收的碳量達600萬噸,明顯過量,現在北極地區的海水,有可能在10年內酸化,進而腐蝕海洋中的貝殼類生物,連帶影響生物鏈;更嚴重的是,本世紀末有可能達嚴重酸化程度。



目前許多科學家正於西班牙巴塞隆納,參與歐盟舉辦的「未來的海洋」會議,討論相關海洋酸化問題。科學家估算,現在海洋每天吸收600萬噸的碳。法國科學家尚皮耶蓋圖索更預言,2018年北極洋酸化面積為10%、2050年50%,至本世紀末將全面酸化。



因為冷海水溶解二氧化碳的能力比熱海水還好,因此緯度越高,海水酸化情形越嚴重;換言之,相較於赤道地區,北極洋、南極洲等地影響最大。



目前北極洋中一種名作Limacina helicina的軟體動物,是鮭魚與許多海鳥的食物來源,若海水酸化,這種軟體動物將首當其衝、難逃一死。另外,高緯度地區少數幾種可造礁的生物Lophelia pertusa也將難逃一劫。



歐盟也預計發起為期三年的泰拉船海洋計畫,持續檢測海洋樣本,希望能更進一步了解最新情況。



不過除了海洋酸化問題,人類要面對的困境還不只這一樁。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遷小組已預測本世紀末海平面至少將上升20至60公分,許多科學家則認為有可能上升超過一公尺。此外,全球也可能大幅升溫,目前較常聽見的說法是,至世紀末至少上升攝氏4-5度。【取自Awakening台灣醒報】

 2009/10/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