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協峰會討論成立東亞共同體 以期領導世界

東協峰會討論成立東亞共同體 以期領導世界


法新社 更新日期:2009/10/24 16:20 陳 蓉







(法新社泰國華欣24日電) 亞洲各國今天在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高峰會中,討論促進經濟及政治合作,及可能組成歐洲聯盟形式的「東亞共同體」以「帶領世界」等多項計劃。



區域強國中印長期領土爭議,造成兩國數月來唇槍舌劍後,中國和印度總理也在泰國此項峰會會外尋求加強團結。



東協峰會在泰國王室海濱渡假勝地華欣(Hua Hin)會議議程中,有關核武化的北韓及軍人掌權的緬甸也列入議程重點,以凸顯此區域仍面臨的挑戰。



包括東協10個會員國及中國、日本南韓、印度、澳洲及紐西蘭等區域伙伴國都出席這次峰會。



日本新首相鳩山由紀夫(Yukio Hatoyama)指出,東亞提前從全球經濟危機復甦之際,提出成立囊括16個國家的「東亞共同體」將可激勵亞洲追求主導地位。



上月上任的鳩山告訴泰國「曼谷郵報」(BangkokPost):「各國政府不同政權相互合作,朝向由東亞領導全世界的目標邁進,對我們來說將深具意義。」



他形容美日同盟是日本外交政策的基石,但表示,此區域應「盡可能設法減少可能的鴻溝,及消除亞洲各國間所存在的差異。」(譯者:中央社陳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