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患多珠江將整治


水患多珠江將整治


台灣新生報 更新日期:2009/10/12 00:07 【台北訊】



珠江是中國第3大河流,中國水利部珠江水利委員會主任岳中明表示,綜合治理已列入工作計畫,大籐峽水利樞紐工程也將在今年內開工,預估完工後珠江流域供水及防洪狀況將獲改善。



珠江流域面積遍及雲南、貴州、廣西、廣東、湖南、江西、海南、福建8省以及香港、澳門,是中國第3大河流。近年來珠江流域面臨供水壓力,水文災害、環境污染與日俱增,年均洪災損失逾人民幣200億元。



岳中明向香港文匯報表示,珠江流域雨量大,地域遼闊,支流眾多,上中游屬山區,中下游無湖泊調蓄,洪水匯流速度快,極易形成洪災,同時「珠江還是中國7大江河中唯一未進行過系統治理的河流。」



岳中明認為,要解決珠江流域的水資源和防洪安全問題:1要制定「珠江水量調度條例」,2要興建大籐峽水利樞紐工程。



他說,「珠江水量調度條例」將建立權威、協調、高效的流域內水資源統一調度、統一管理新模式,條例送審稿已列入中國水利部2009年「爭取出台或者報送國務院審議的立法項目」,珠江委將積極推動立法。



另外,被稱為珠江流域「三峽大壩」的大籐峽水利樞紐工程,被列為中國水利建設重大規劃中的骨幹工程,但經歷數十年的研究論證,迄今仍無法實施,主因在於淹沒地區的損失及遷移規模太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