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殿山緊張情勢升高 以色列住棚節不平靜

住棚節為以色人家庭團聚且溫馨的節日,但9月底,以色列人與巴勒斯坦人在耶路撒冷舊城聖殿山的衝突未息,使得今年住棚節的氣氛格外緊張。



位於耶路撒冷舊城的聖殿山(Temple Mount),曾是猶太教第二聖殿(Second Temple)所在,猶太教徒視為聖地,後因羅馬帝國大軍攻陷聖城耶路撒冷,並拆毀第二聖殿,原址改建為朱比特神殿(Jupiter Temple)。



之後伊斯蘭教徒佔領巴勒斯坦,又在第二聖殿原址興建奧馬清真寺(Mosque of Omar),近旁另建艾格撒清真寺(Al Aqsa Mosque),伊斯蘭教徒自此也稱聖殿山為他們的聖地,以致當地猶太教徒與伊斯蘭教徒時有衝突。



以色列警方表示,上月27日、也就是猶太教傳統節期贖罪日前夕,一群遊客上聖殿山的服裝與行徑,激怒了當時正在禮拜的巴勒斯坦伊斯蘭教徒,他們拿石塊攻擊這群挑釁的遊客,爆發衝突。



再加上以色列前總理夏隆(Ariel Sharon)曾於9年前的9月28日強行參訪艾格撒清真寺,引發巴勒斯坦人群起暴動,也難怪巴勒斯坦方面隨即宣稱,這是以色列故意選定時間,藉故滋生事端。



儘管以色列警方原先聲稱,這群觀光客為猶太人,後又改口他們是來自法國的旅客,但已造成多人輕重傷。以色列警方表示,至少有17名員警掛彩、11人遭逮捕,巴勒斯坦方面宣稱,他們也有16人受傷。



今早,耶路撒冷城內的猶太教徒將舉行慶祝住棚節的遊行,預定路線將行經舊城一帶,又激起伊斯蘭教徒的危機感,已有艾格撒清真寺的神職人員大肆號召,要求伊斯蘭教徒上山,別讓猶太人再度闖入寺內。



以色列警方如臨大敵,在舊城一帶與多為巴勒斯坦人聚集的東耶路撒冷境內部署優勢警力,以防止衝突升高、擴大。



周邊國家如約旦則呼籲猶太人與觀光客,最好別在這段時間進入聖殿山,以免使情勢更複雜,美國則要求以巴雙方通力合作,化解這次的衝突,別讓事態擴大。



以巴之間的聖殿山衝突似乎一觸即發,但前進黨籍(Kadima)國會議員莫法茲(Shaul Mofaz)則鐵口直斷說,大概就這幾天假期過完,衝突就會平息。



這位曾於9年前巴勒斯坦人暴動時擔任以色列國防軍參謀總長的國會議員說,9年前與現今的兩起衝突無法類比,因約旦河西岸目前相對平靜,看不出有任何引發全面動亂的因素在蔓延。【取自中央社即時新聞 CNA NEW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