規模超越三峽工程 遠離災害 中國陝西280萬人要搬家

為徹底遠離地質災害,陝西省將啟動一場大規模移民工程,預計十年內把陝南和陝北近二八○萬人,從容易引發山洪、滑坡和土石流等危險之地遷至安全地區,規模將超過三峽移民的一五○萬人。

陝西省政府常務會昨原則通過,「陝南地區移民搬遷安置」和「陝北白於山區扶貧移民搬遷」等兩項工程,明年起實施。《華商網》昨稱,當局同時透過產業發展和城鎮化建設等方式,讓山區移民逐步脫貧,涉及遷徙的總人口為二七九.二萬人。

今年七月下旬陝西省遭大雨衝擊,引發山洪、滑坡和土石流等災情重創全省六十四個縣,近五百萬人受災,移民呼聲迫在眉睫。「今年洪災,一個村子廿多人瞬間就被埋了」,代省長趙正永說,陝南地區移民搬遷須十年內徹底解決。

按規畫,陝南遷徙地區包括漢中、安康和商洛等三市共廿八個縣,對象為受地質災害、洪澇或其他自然災害嚴重的村莊,「以深山居住條件最危險的農民為優先。」除此,離公路超過五公里、人口規模過小等偏遠村莊併入遷徙之列。預計二○二○年,搬遷人數為二四○萬人,陝北遷徙以白於山區為主,人數為三九.二萬人。

新移民將按城鎮安置、另闢移民新村,或以小村併大村的方式進行,並根據不同情況,每戶居民將獲得一定的財政補助。其中,城鎮安置的三口之家須保證七十平方公尺(約廿一坪)的建築面積。

從整體居住環境看,移民新址須確保每個行政村有衛生室、享有義務教育、爭取每個搬遷戶有一個以上的勞動力接受勞務輸出培訓或技術培訓、安置地區有電視和電話線路等。

陝西副省長姚引良八月稱,明年起該省財政每年提撥二億人民幣,加上相關市縣提供二億人民幣用於移民搬遷,對象為深山半坡和滑坡點的六十萬住戶,爭取五年內見效。如今,遷徙對象增為二七九萬人,總經費多少?目前並未公開。

陝北吳起縣周灣鎮臥狼溝村列為搬遷對象,村支書齊風民說,「為了乾淨的水,我們都願搬出去。」目前,全村年輕人都出去打工,學生也集中到縣城讀書,遷村後剩下老人,「希望政府能扶持大家搞農業」,齊風民對移民抱以期待。而如果成真,這恐怕也創下史上最大移民紀錄。【取自中時電子報】2010/12/08



  • 留言者: 小慈
  • Email: h2828123455@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0-12-19 17:35:12

那些被迫搬家的人民


真的好可憐


也不能抗議


只能一句話也不能說的搬走


J208  20 袁翊慈







  • 留言者: 宙 ☆
  • Email: y480995@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0-12-19 16:48:15

如果是台灣的話那不就每個地方都要搬家了:DDD


只能說如果人類再不好好愛護地球保護地球,


不管怎麼遷移...


搬到最後還是會滅亡的啦 >____<


J20804 余孟築







  • 留言者: cc_nana0410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10-12-15 22:06:18

那幾百萬人真可憐


要被迫搬家


好好的家鄉


竟然要被破壞


若是我


必定罵翻政府(!)


((當然是不公開罵拉~


j21038







  • 留言者: 凡凡
  • Email: sil459@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0-12-13 22:44:42

共產國家果然不一樣


說撤就要徹


效率真高


但對那些被迫搬家的居民而言卻很殘忍


要離開自己的家家鄉鄉==


真替他們感到難過


國二零八班彭凡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