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出現反聖嬰 冷暖明顯

今年冬天,如何穿衣要多動些腦筋。中央氣象局表示,受中等強度以上的反聖嬰現象影響,今年冬天冷暖交替明顯,沒有冷氣團時氣溫可達攝氏25度以上,寒流來時可到10度以下。

氣象局上午發布今年冬季天氣展望。氣象局表示,今年夏天有聖嬰現象,全球氣溫偏高,與1998年同屬自從有現代觀測紀錄以來最暖的1年,以台灣平地觀測紀錄來說,今年1到10月的平均氣溫是史上第6溫暖的。

如同1998年,今年冬天也有反聖嬰現象發生。氣象局表示,今年冬季有中等強度以上反聖嬰現象影響,冷氣團南下機率增加,冬天平均氣溫預估「正常偏低」。氣象局解釋,以過去30年冬天平均氣溫為基準線,台北冬天平均溫度為16.4度,今年冬天溫度可能趨近基準線,但與近年的暖冬相較,今年則是較冷的冬天。

氣象局表示,雖然今年冬天平均溫度較低,實際上民眾感受卻是冷暖交替明顯,冷氣團南下時,氣溫可能下探14度以下,但冷氣團沒來,陽光露臉時,平均氣溫卻可達到25度以上,甚至逼近30度。

以1998年為例,台灣有38天低於14度。氣象局預測今年冬天低於14度的天數約40天,其中低於10度的天數應不會超過10天。

氣象局表示,近年來冬天冷暖交替明顯,以上一個冬天來說,台北最低溫為今年1月13日7度,最高溫為2月26日31.8度,就是明顯的例子。

除了氣溫偏低外,氣象局預測今年冬天雨量不會太多,提醒各界注意節約用水。【取自中央社】2010/11/30


 


今年颱風創最少 高溫名列前茅 溫差尤其大


氣象局表示:今年可能創下「最少颱風紀錄」的一年,到目前為止,西太平洋地區一共只有14個颱風,較氣候平均值少了10個以上。此外,前十個月,台灣地區的平均溫度比「氣候正常值」高出了0.55度,歷史排名高居第六,除了溫度高,溫差也大,例如今年一月十三號台北低溫只有七度,但二月二十六號,高溫卻高達31.8度,換言之,高、低溫落差高達二十幾度,民眾要留意類似的天氣變化。


全球暖化,台灣地區也不例外,今年台灣地區前10個月的溫度,比氣候平均值高出了0.55度,已經接近歷史上最熱的一年:1998年,呈為排名歷史第六高溫的年份。氣象局表示:今年與1998年相當類似,都是先有聖嬰現象,緊接著反轉為反聖嬰,對於溫度偏高有一定程度的影響。

其次,觀察台灣地區各地的高溫分佈,阿里山以及台東成功,兩地的平均溫度分別比氣候正常值高出了1.07度及0.63度,成為設站以來,排名第二的高溫紀錄。此外,溫度排行榜進入前十名的共有14個氣象站,位置分佈北中南東,相當平均。包括:宜蘭(10)、蘇澳(8)、竹子湖(10)、台北(10)、新竹(8)、台中(7)、嘉義(7)、台南(9)、高雄(6)、花蓮(7)、台東(7)、大武(10)、恆春(10)以及東吉島(4)。

氣象局表示:今年冬天冷暖變化大,事實上,上一個冬季,也就是去年底到今年二月份的溫度也呈現類似的現象,但成因不同(北極震盪),根據觀測紀錄,上一個冬天最冷出現在今年一月13~15號的一波寒流,各地低溫在六到九度,其中,台北在一月十三號當天的低溫只有七度,同一天台中只有六點八度,台南九點一度,新竹及嘉義低溫都是六點九度,出現的時間分別是一月十五號及十四號。但台北在二月二十七號,卻出現三十一點八度的高溫,冬季的高低溫落差更高達二十四點八度。【取自中廣新聞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