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東池上米倉滿盈 氣候、穀價問題浮現

池上鄉首次發行稻米獎勵兌換券的現象,凸顯出今年東部稻米盛產,導致消費市場供過於求的問題,這是偶發的狀況還是大環境的因素,接下來的報導,進一步來探討。

多年來,地方政府與農民苦心經營,讓池上米的市場價格高居全國之冠,也成為台灣少數能夠「務農致富」的地區,不過今年的稻米收成產量大增,造成農會跟米廠,首次出現還有庫存的現象,就連自產自銷的農民,銷售量也不如往年。

糧商 鍾運祥:「米廠跟農會收穀的問題就是說,賣的量就是這麼多,但是後來怎麼會積了這麼多,就是增產出來的,積起來了賣不出去。」

自產自銷農民 蕭仁義:「像我現在還有5包穀,還沒賣出去,本來是不夠賣,現在影響差不多有2成。」

稻米庫存讓農民笑不出來,許多農民歸咎於氣候差異太大,也有人認為與台東地區,今年沒有獲選為十大經典米有關,不過地方政府卻有不同的看法。

台東縣政府農業處長 劉榮堂:「整體來講,今年的稻米生產過剩,主要是來自於,西部(縣市)的生產過剩,以台東來說,今年並沒有生產過剩,只不過面臨稻穀價格下滑的問題。」

不過一期稻作盛產所引發的問題背後,有專家認為,這與更深層的飲食習慣差異有關。

台東縣政府農業處長 劉榮堂:「種植稻米的農民,可能必須要警覺到,現在年輕人比較傾向於速食,也就是使用稻米的機會,跟對使用稻米的喜愛程度,會慢慢的降低。」

經濟不景氣、少子化,造成外食人口增加的趨勢,加上飲食習慣的改變,都是長遠影響稻米消費市場的原因,在朝「精緻農業」發展方向,不變的前提之下,不論是農會跟糧商,還是自產自銷的農民都認為,將稻米從傳統糧食的角色,轉變為高價位精緻商品這樣的趨勢在所難免。

第一屆全國米王 邱垂昌:「我賣的是比較高級的米,也有受到影響,但是一方面我是把產品項目,慢慢調整到禮盒,伴手禮的部分變成說,我的產值不變,但是我賣的米比較少了。」

池上鄉農會會務股股長 黃榮欄:「有一部分我們做副產品出來,例如爆米香 米冰淇淋 米蛋糕,我們的米果,這樣行銷對我們的穀子也有幫助。」

從農業社會到現在國人對稻米的需求,已經不再只是求溫飽的糧食,如何將稻米依品質做商品種類的劃分,讓產銷達到理想的平衡,創造最大的產值,將是所有的農業參與者,應該用心思考的課題。【取自客家電視臺】2010/12/15



  • 留言者: 集集
  • Email: lydia87060880@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1-02-09 22:57:05

因為少子化


稻米種太多


經濟不景氣


東西買不多


因此多稻米


J10926上


 







  • 留言者: j1009123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11-01-02 15:34:08

因少子化問題


稻米就變多了


因人變少了相對的東西就增加了


如果沒有少子化問題


就不會這樣了


110吳家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