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能魚塭》臺南追日發電 水車動起來








台灣傳統農漁產業也開始邁向科技化時代,安南區漁民打造「未來魚塭」,與成大產學合作,利用太陽能追日系統發電,啟動魚塭水車,不僅節能減碳,且不用繳電費。

農委會漂鳥計畫學員顏榮宏將自家的傳統魚塭,結合現代科技產業,發展台江農業生技,打造「未來魚塭」,除了提倡無毒害、零藥物殘留的生態養殖,更推出一系列的節能水車。

台江漁民結合科技

擁有碩士學歷的台江漁民顏榮宏,繼先前與成大先進動力系統研究中心合作推出風力節能水車,這次又引進光電產業,開發新的節能水車—太陽能水車。

顏榮宏表示,太陽能水車有兩套系統,一是傳統的矽晶太陽能板,另一種則是新研發的聚光型太陽能發電,配備有感應器,可以跟著太陽跑,稱為追日系統。

顏榮宏說,「未來魚塭」的太陽能發電採輕薄短小,約二米高、二米寬左右,設立在塭堤上,一點也不佔空間,兩部太陽能設備可供應一部水車運轉,不僅易維修、低耗損,更重要的是根本不用繳電費。

節能減碳又不必繳電費

他說,目前雖屬試驗性質,但試運轉十分順暢,成效良好,尤其南台灣日照強,十分可行,除在台灣推廣,未來也計畫輸出到國外,為台灣的農漁業再創奇蹟。

南市海東國小學童昨天前往顏榮宏的「未來魚塭」參觀,對於太陽能水車,學童無不大開眼界,個個感到十分新奇。【取自自由時報】2010/12/16



  • 留言者: j1009123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11-01-02 15:36:56

太陽能魚塭是很好的作法


不用浪費資源


又不用繳費


我很支持這樣的作法喔!


110吳家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