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山山頂輻射 為地表四倍

爬山爬愈高,天然輻射愈強!原能會官網便民專區上的有關「玉山國家公園高度與天然輻射」資訊,顯示每升高一千五到兩千公尺,宇宙射線約增加一倍,引發不少山友恐慌。

山友怕! 原能會︰不影響健康

原能會主委蔡春鴻昨天在面對立委蔣乃辛的質詢時表示,高山輻射在安全範圍,長期接收對人體健康無虞,民眾毋須特別防護。原能會輻射防護處處長李若燦也說,高山輻射與紫外線不同,難以防範,也不須特別防範。

李若燦進一步指出,台灣人每人接受天然背景輻射劑量為一年一.六毫西弗(略低於全球平均值的二.四),來源有四,近半數來自氡氣(土壤元素之一),地表輻射○.三、宇宙射線○.二九、來自食物○.二三。

高山輻射屬於宇宙射線,宇宙射線釋放最高劑量在離地二十五公里區間,飛機飛行高度約離地二十八公里,但因停留時間不長,對人類影響有限。

李若燦說,接近四千公尺的玉山,其宇宙射線約地表的四倍,原能會測得海拔兩千六百多公尺的塔塔加遊客中心輻射劑量,每小時○.一三七微西弗(微西佛是毫西弗的千分之一);另在北縣萬里台電核二廠周邊測得每小時○.○五微西弗。顯示核二廠周邊輻射劑量,約僅海拔三千公尺輻射劑量的三分之一,民眾毋須恐慌。

他另指,印度喀拉拉邦的岩石含高放射性物質「釷」,居民每年每人接受天然背景輻射劑量值為五至十五毫西弗,是台灣的三至九倍。

此外,印度醫學院、區域癌症中心及日本醫學院等成員組成的團隊,針對十七萬居民進行高天然背景輻射的癌症發生率調查,去年發表報告顯示癌症發生率並未出現異常。【取自自由時報】2010/12/07



  • 留言者: 13lina
  • Email: lina50322@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1-03-20 23:03:58

最近日本核廠爆炸,放出高量輻射,使得周邊國家明眾恐慌,


現在看到這篇文章雖然對人體無太大的影響,但難免還是會擔心。


J110 1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