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星影像月曆 遊三百年前臺灣








300年前的台灣是什麼樣子?中央大學今天發表民國100年的衛星影像月曆,首度結合古今,循著台灣遊記文學「裨海紀遊」的路線,呈現300多年前的台灣地理景觀與人文風情。

中央大學今天舉行「百年衛星影像月曆」發表記者會,中央大學月曆製作小組策畫人張中白等出席。

月曆製作小組認為,「裨海紀遊」是清朝郁永河自告奮勇來台,從廈門乘舟到台南安平,再乘牛車沿著台灣西岸大縱走,最後抵達淡水、北投一帶,期間9個多月的所見所聞,記載當時產物、風俗民情、地理、氣候、政事、山川形勢等,是研究台灣歷史不可或缺的1本書,因此以此書為基礎。

張中白表示,歷經半年的時間,與中央研究院社會科學研究中心合作,最後決定以台江內海、笨車就道、披荊度莽、射鹿逐獸、台北大湖、硫事既竣等6個篇章細說從頭,透過古今對照的影像,重現300多年前的台灣人文風情。

張中白表示,透過高科技的衛星影像,也為「裨海紀遊」找到更多註解;例如許多讀者不解郁永河台南行進路線,當時急於趕路,為何捨近求遠,繞路而行,張中白解釋,300多年前古台南因倒風內海(潟湖),台南「佳里興」(今日佳里)到「鐵線橋溪」之間多是不易通行的沼澤與溼地,乘牛車繞道而行,其實是受地形阻隔。

中央大學表示,月曆今年首度加入人文歷史的色彩,作為建國百年的獻禮,提供讀者豐盛的時光旅行。【取自中央社】2010/12/1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