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陷奇觀 雲林縣口湖鄉文光新校舍1樓當淹水區

地陷奇觀 文光新校舍1樓當淹水區


自由 更新日期:2010/12/07 04:11







自由時報記者廖淑玲/口湖報導〕建校九十年的口湖鄉文光國小,十餘年來,地層下陷約一點五公尺,連禮堂廁所都不能用,新建校舍還得預留一層樓當成「淹水區」,進入該校得先爬十二個階梯,成為校園奇觀。



曾培育出「汪洋中一條船」作者鄭豐喜、十項全能金牌選手李福恩的口湖鄉文光國小,地處沿海地層下陷嚴重的口湖鄉 梧地區,校舍對面住家已被埋沒在雜草堆中,估計地層下陷至少一點五公尺,前方住家地勢也愈來愈高,形成坡度狀。



受限於地層下陷,該校校舍全都「高人一等」,進入校園得先爬十二個階梯,新建校舍須預留一層樓當成「淹水區」,教室從二樓開始使用,成為校園奇觀。其中興建於前縣長許文志任內的大禮堂,曾是地方上氣派又豪華的學生活動中心,近年來因地層下陷,路面都比禮堂地面還高,廁所沖水管線無法供水,全都無法使用。



校方籲政府有效防制



為解決禮堂內各項設施使用問題,該校已獲體委會補助二百五十萬元經費,進行廁所改善工程。面對地層下陷愈來愈嚴重,校方建議,應由政府單位加速進行有效的防制措施,才能讓學校免於地層下陷的威脅。



文光國小校長李炯玓指出,由於該區域屬地層下陷嚴重地區,包括學校設備、校舍興建均須另行規劃、設計,幸好全校師生能夠克服各項困難,各項教學成果都讓人刮目相看,擺脫地層下陷的威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