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抓失學生 菲律賓教育搶進市集

根據菲律賓GMANews.TV電台報導,菲律賓教育部擴展替代學習制度,造福必須放棄學業而去賺錢營生的廣大人口。

許多菲律賓孩子的就寢時間是晚間9時,但對12歲的伊恩麥吉督(Ian Mejido)來說,他的一天才要展開。他每日在納沃達斯(Navotas)漁港市集工作8小時,從卡車和船上拉運大型的魚貨籃子。生意好的夜晚有7 美元(約新台幣213元)工資,平均每晚可賺到約2.4美元。

學校就在工作之處

家境問題迫使伊恩當童工,他原本無法如孩子般地睡覺、玩耍和上學。替代學習制度(Alternative Learning System, ALS)就是把學校拉到市集,使得伊恩有了學習的機會。菲律賓語的市集是palengke,學校是eskwela,因此這項方案就稱為Palengkswela。

伊恩說:「我現在可以上學,學校就在我工作的地方,我很想完成學業,幫助我的家庭脫離貧窮。」在他的班上,還有一名44歲的學生巴永林(Reynaldo Palyolin),他在小學2年級時輟學,原因也是貧窮。

巴永林很快就在11月27日密集開課的班級中學會閱讀和書寫。「我希望我可以學更多,這樣就能找到更好的工作。」他說。

菲律賓總人口於2004年時有8,160萬人,預估至2015年時成長至9,680萬人,估計每年有1百萬名兒童進入正規教育系統。經教育部統計,像伊恩和巴永林這樣未完成基礎教育的幼年失學人口有4千1百萬,其中有1千4百萬人介於6歲到16歲之間,另外2千7百萬17歲以上的成人中,1,270萬人的就學時間不超過一年。

運用創意吸引學習

替代學習制度教師卡拉巴特娜(Violy Carampatana)表示,這種教學工作雖然艱辛,但很有意義,學生們年紀差異很大,她必須運用創意研發教法。「我們看到市集內許多孩子得工作,受教權被剝奪,所以我們帶他們和曾失學的成人回歸學校。」她說。

教育部負責替代學習制度的主管吉兒蘿(Carolina Guerrero)補充,貧窮是造成兒童失學的主要原因,許多貧困家庭的孩子必須賺錢貼補家用。儘管菲國政府已通過反兒童勞動法,但2009年國家統計局指出,5歲至17歲的童工仍有5百萬人。

菲國政府於2004年公布第356號行政命令,有別於正規教育體制下設立了替代學習制度。吉兒蘿說:「替代學習制度是為了最貧困、最邊緣化的學習者,那些沒有辦法上學的人。從每日工作、玩樂與家庭經驗中提供知識、技能和態度。」

在替代學習制度之下,學生聚集在社區學習中心,那並不是一幢有形建築物,可以是大樹下、村落集會所、教會、牢房、街上或市集。替代學習制度的教師稱為機動教師(mobile teachers),不需要教師證。

只要高中畢業就可以教識字課程,其它課程的機動教師原則需大學畢業。每月薪資約227美元(約新台幣6,910元),有些機動教師必須跋山涉水到偏遠地區授課。

目前菲國國內約有1萬個社區學習中心、1,681名機動教師和130萬名學生,但這個數據與4,100萬仍相去甚遠。

升級全憑學生程度

替代學習制度的設計不需要遵照正規教育體制逐步走,若學生學年成績不理想而必須重讀,也不會強迫留級重讀;如果學生進步超速,他可以直接到下一個程度,直到被允許參加教育部「認證與同等」(A&E)考試為止。

像伊恩和巴永林如果在2年內通過國小程度的「認證與同等」考試,就能進入中學課程。與正規教育不同,替代學習制度的學生參加國家考試是完全免費的。

當學生通過同等學力認證考試後,會收到由教育部長簽名的證書,也同等於學歷證明,亦是謀求工作的有利工具。

菲國拳王巴喬(Manny Pacquiao)也在2007年拿到同等學力考試合格證書。在名揚國際之前,巴喬是一名教育程度只有6年級的麵包師傅。目前菲律賓全國有3萬5千人通過國小或國中程度同等學力考試。【取自台灣立報】



  • 留言者: 大傻瓜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10-12-13 21:38:21

如果想求學的他們都能好好的讀書那有多好


我能讀書可是我讀不出個所以然來


如果可以,我也好想替他們盡力..!!


只能說人阿真的應該好好把握現在所擁有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