象牙海岸強人巴波警告 干預將引發血腥戰爭


象牙海岸強人巴波警告 干預將引發血腥戰爭


央廣 更新日期:2010/12/27 07:15 吳寧康



象牙海岸強人巴波(Laurent Gbagbo)26日警告西非國家領袖,任何嘗試以武力驅逐他的企圖,都可能毀滅這個區域的經濟、並引發血腥戰爭。



3位西非國家總統將在28日訪問象牙海岸首都阿必尚(Abidjan),對巴波做最後通牒,希望能說服他和平下台。西非經濟共同體(ECOWAS)15國領袖24日曾揚言,如果巴波拒絕下台,將會訴諸武力。



巴波在接受法國「費加洛報」(Le Figaro)訪問時表示,他嚴肅看待這項威脅,並表示絕不下台,而任何干預都可能導致象牙海岸境內的數百萬西非移民,置身於危險之中。



象牙海岸上個月舉行總統選舉,選舉委員會宣布烏阿塔哈(Alassane Ouattara)獲勝,但尋求連任失利的巴波卻拒絕下台。巴波雖有軍方支持,但幾乎所有國際社會都已承認烏阿塔哈為象牙海岸大選的勝利者。






象牙海岸共和國
République de Côte d'Ivoire(法語)

通稱:象牙海岸

















自然地理(實際管轄區)





首都


中央政府
所在地



最大城市


人民生活





官方語言


官方文字


主要節日






政治文化



















經濟實力













中央銀行


貨幣單位


其他資料





國際域名縮寫


國際電話區號












象牙海岸國旗象牙海岸國徽



國家格言Union - Discipline - Travail   (法語)
「團結,紀律,勞動」
國歌阿必尚之歌L'Abidjanaise
國旗歌




LocationCotedIvoire.png


面積

  • 國土面積:322,460平方公里(世界第67名

  • 水域率:1.4%



雅穆索戈
阿必尚
阿必尚
人口



法語
法語




家用電源



國家領袖




國家主要領袖(五權分立

  • 行政([[象牙海岸|]]):[[]]

  • 立法([[象牙海岸|]]):[[]]

  • 司法([[象牙海岸|]]):[[]]

  • 考試([[象牙海岸|]]):[[]]

  • 監察([[象牙海岸|]]):[[]]



國家主要領袖(三權分立

  • 行政([[象牙海岸|]]):[[]]

  • 立法([[象牙海岸|]]):

  • 司法([[象牙海岸|]]):[[]]



國家主要領袖()
國內生產總值購買力平價

  • 總計:

  • 人均:



國內生產總值(國際匯率)

  • 總計:28,460,000,000美元(第98名)

  • 人均:1,475美元(第162名)



人類發展指數

以下資訊是以2009年估計



  • 0.484-



西非國家中央銀行
西非法郎
立國歷史

  • 立國日期:

  • 立國事件:()



.ci
+225




科特迪瓦,舊譯象牙海岸法文Côte d'Ivoire),全名象牙海岸共和國République de Côte d'Ivoire),是位於西非的國家,東接迦納,南臨幾內亞灣,西及賴比瑞亞幾內亞,北鄰馬利布吉納法索。象牙海岸曾是最繁盛的西非熱帶國家之一,但由於政治腐敗,加上缺乏改革,國內的騷動、內戰頻仍,致使經濟一蹶不振


 



平息象牙海岸政爭 法外長:巴波仍可光榮下台


央廣 更新日期:2010/12/24 17:56 張子清



法國新任外交部長艾利歐馬利(Michele Alliot-Marie)24日針對象牙海岸的政治亂象指出,至今仍堅稱自己順利連任的巴波(Laurent Gbagbo)總統,仍然可以光榮地下台,將總統職位交給上個月在大選中獲勝的對手─烏阿塔哈(Alassane Ouattara),平息象國的政治紛爭。



艾利歐馬利說,巴波仍然有機會帶著榮耀離開總統現職,只要他認清堅持不退的後果,以及好好地移交總統職權,兩者之間的差異。



位於西非的象牙海岸是法國的前殖民地,在1893年至1960年遭法國統治。



艾利歐馬利接受法國RMC-BFMTV電台訪問。對於法國政府是否曾提出交換條件給巴波,只要他願意下台,就可以到法國居留的問題,艾利歐馬利作了這項表示。



根據法國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資深官員表示,法國、美國等國家都曾開出許多條件給巴波,讓他能夠同意交出權力。但巴波至今都未接受外國政府提出的任何條件。



象牙海岸是在11月28日舉行總統大選,巴波與烏阿塔哈都宣稱當選總統,使得象國至今仍因總統鬧雙胞而動盪不安。



艾利歐馬利重申法國政府仍然認為象牙海岸的動亂,對法國或歐洲各國公民,都沒有直接的威脅,但是法國政府仍於22日建議目前居留象牙海岸的1萬4千多位法國公民離開當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